2018市场展望|谢治宇:盈利推升的估值重估进程会继续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2017年A股市场已经正式收官。

  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复3300点大关和11000点大关,从全年表现看,两大指数也双双获得了正收益,累计涨幅分别达到6.56%和8.48%。从绝对数值上看,A股大盘2017年的表现要比2016年好得多,但还是大幅跑输国际市场。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陆续采访了一批行业排名靠前的基金负责人、分析师、经济学家等,回顾2017年市场,展望2018年行情。今天刊发的是对兴全基金投资总监谢治宇的专访。

  兴全基金投资总监谢治宇表示,2018年的A股市场大概率会与2017年类似,经营业绩好的标的会获得更多资金的青睐,由盈利推升的估值重估进程会继续强化。

  谢治宇

  但谢治宇也强调,2018年需要更多且更为细致地自下而上地选择投资标的,无论是成长还是价值,没有业绩支撑的标的都可能会面临不利的处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由谢治宇掌舵以来兴全合润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271.77%,年化收益率高达30.55%。其管理的兴全轻资产实现复权单位净值105.67%的增长,年化收益率26.49%。良好的业绩表现也让谢治宇连续两年荣膺金牛基金经理称号。

  由盈利推升的估值重估进程会继续强化

  “对于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而言,2017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经济向上,大部分行业都处于一个扩张的阶段,龙头企业能享受到较好的盈利,找到企业盈利比较好的公司,实现盈利的机会就会很大。”回望2017年,谢治宇感慨,这是一个非常容易抓到主线的年份,而2018年的股票投资会比2017年难做。

  谢治宇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还是会保持新常态。长期而言,整体经济结构依旧有改善的空间。另外,从一个长期的维度来看,杠杆问题还有待解决。2008年次贷危机后,企业和居民是加杠杆的主力,企业加杠杆第一步是四万亿,随后就是2011年以来的投资扩张;而近两年则更多的是居民加杠杆。金融去杠杆的进程将在2018年继续,在去杠杆的背景下,2018年的流动性依旧存在着不确定性。

  “这就意味着,面的机会减少,更多会变成点、线层面的机会,更需要自下而上选择标的。”基于以上判断,谢治宇预计,2018年的A股市场大概率会与2017年类似,经营业绩好的标的会获得更多资金的青睐,由盈利推升的估值重估进程,会继续强化。但谢治宇强调,股票类资产在2018年的整体大类资产配置中还是相对性价比较高的选择,消费品的性价比则可能更高。

  谢治宇指出,在2018年可以适度关注成长股的机会。他说,中国市场对于成长的溢价从来都不吝啬。以前市场对于成长股的成长需求较为宽泛,各种要素都能接受。近些年尤其是2017年市场对外延式增长变得态度苛刻,但不表示2018年的市场就不愿意给出成长性溢价。成长空间、现金流、收益与估值增长都匹配的成长股才会在2018年有很好的机会。

  业绩与估值匹配背后的行业机会

  在谢治宇的投资逻辑中,一直强调业绩与估值的相互匹配,而这种匹配的背后是一种发展的匹配,长期跟踪的匹配。

  2017年蓝筹白马的高歌猛进让市场出现泡沫担忧,谢治宇表示,需要用一种发展的眼光去跟踪。以2017年涨幅较好的白酒板块为例,如果2018年依旧能继续保持30%的业绩增长,市盈率在24-25倍左右,那么国际范围来讲,估值就还是一个中性的,并不高,这就是所谓的业绩和估值的匹配度,“2018年大家一定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所有的风格在向融合的地方走,所有盈利能跟上的企业,2018年股价也一定能跟得上。”

  近两年,政府加大环保整治力度非常大,但市场对于环保概念的反应却更多体现在限产而非传统意义上的环保板块。谢治宇认为,主要是因为环保行业现金流较差,同时政策此前一直处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因此并非一个增量的逻辑。

  “但很快政策就不再搞一刀切,各省也陆续推出碳排放交易等,慢慢增量逻辑出来后,环保行业的订单、利润都会慢慢变好。”谢治宇称,在行业整体估值偏低的大背景下,可以去寻找一些现金流不是太差,业务形态稍微好一些的公司进行布局。

  另外,谢治宇还看好5G概念股在2018年的机会,主要原因是5G建设周期的确定性非常高,成长性突出,资金会比较愿意去寻找其中的机会。在新能源方面,谢治宇提到,太阳能发电在未来2年会大面积实现平价上网,这也是相对确定的事。而在制造业机械领域,政府提出要加快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其中会有大量的细分领域,包括高铁、核电、新能源汽车等,谢治宇同样看好这些板块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谢治宇对于周期类上市公司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在他看来,周期类上市公司在2017年的表现特别好,虽然股价表现不一定是最好的,但盈利转换能力很好,这令公司ROE水平上升到非常高的位置。因此,要在2018年持续盈利水平保持在较高位置,从边际递减的效应来看是非常难的。

  据悉,兴全基金时隔两年半之后再度发行的全新权益类产品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兴全合宜”),也即将由谢治宇担任基金经理。

  对于即将发行的新产品兴全合宜,谢治宇表示,会继续沿用长期以来的相对均衡且稳健的方式去配置。而由于兴全合宜能够投资港股通标的,也会通过细致研究进行配置,力争通过双管齐下式的投资,为投资者实现稳健的投资回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