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经济形势好转和内部改革持续推进,日照港2017年业务量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并显示出较强的增长后劲。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公司了解到,随着铁路、管线和腹地企业资源的积聚,公司货物吞吐量将保持稳定增长。而集团资产中待注入的石油、集装箱码头目前已经实现了较好的盈利,未来港口加速发展值得期待。

  港区功能调整升级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最新数据,2017年日照港吞吐量位列全国第九。公司董事长王建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益于腹地经济优势,同时拥有较强的综合物流成本优势,公司得以快速发展。

  “日照港具有先天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离开岸边1公里的自然水深就达到-13米。这对未来的船舶大型化、码头深水化及专业化非常有利。”王建波介绍,“对于大宗干散货码头来说,要有足够的装卸能力、大型堆场、后方运输要便捷通畅。日照港在建港过程中,着重打造了这些优势,在给客户提供低成本服务的同时,创造了世界领先的装船效率。”

  而腹地优势资源的积聚也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为适应日照钢铁、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的需要,公司40万吨铁矿石码头正在加快建设,另一个30万吨级的铁矿石码头正在规划中。据悉,日照钢铁近期产能接近1000万吨,精品钢基地远期产能接近2000万吨。公司石臼港区的铁路配套功能强大,能够满足腹地快速、便捷的集疏运服务。

  据公司估算,瓦日铁路开通后,2017年有160万吨的量由铁路到达港口,预计2018年还将有500万吨的增量,未来将逐步在增加到2000万吨以上。加上日照港原有的新菏兖日线,日照港成为国内沿海唯一一个拥有两条千公里铁路线的港口。

  “当前港口正在进行港区功能调整升级。石臼港原来的干散货资源相对分散,未来将逐步整合到一起,形成集约化的服务体系,服务大泊位、大船舶、大机械的作业要求。集装箱业务及配套服务将进行整合优化,石臼港区将逐步形成北边是集装箱、矿石,南边是干散货、焦炭、煤炭这样的功能布局。”王建波称。

  转型改革初见实效

  上市以来,公司吞吐量和业绩保持匀速增长。2014年以来,受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大宗原材料商品竞争格局变化、沿海港口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2017年,通过改革、整顿,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和竞争力,我们一季度至三季度货物吞吐量和经营业绩均实现了较快增长,预计全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公司董事会秘书余慧芳介绍。

  2017年,日照港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45.64%,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公司财务总监孙少波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由于吞吐量上升,固定成本摊薄,导致单位成本增长得以压缩,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同时,2017年以来,港口进行了多项内部改革,使得材料损耗、外包劳务费大幅降低。

  据介绍,2017年,公司推进机关、机构、人事制度、薪酬分配制度、劳务用工体制和物资供应体制“六项改革”。通过改革,公司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运营成本显著降低。同时,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激发了员工活力。2017年前11个月,日照港累计刷新作业纪录123项。

  通过改革,日照港精简了机关人员,重新理顺了业务、职能,打破了薪酬分配“大锅饭”,建立了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3个发展通道,90%以上主要生产物资实现了厂家直购。

  “港口转型与改革初见成效,尤其是在优化业务流程、培育发展动能、切实降低成本方面,促使效率大幅提升,业绩实现快速增长,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王建波说。

  后备资产值得期待

  2018年上半年,日照港第三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即将投入试运营。这将加速日照港成长为江北最大的原油及液体化工集散地的进程。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日照港实华原油码头公司两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看到,两艘300米上的巨型油轮正在有序地进行输油作业。第三个30万吨原油码头建成后,预计实华公司原油接卸量有望突破4500万吨,实现净利润3.5亿元。同时,港口第四个30万吨原油码头正在报批,第五个在规划之中。预计到“十三五”末,日照港计划实现8000万至1亿吨原油吞吐量,成为全国最大的原油上岸口岸。

  集装箱板块发展后劲同样可观,拥有专用的集装箱泊位4个,水深达到-17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不仅可以停靠大型集装箱船舶,后方还配备了专用的堆场,目前业务量在300万标箱以上。

  集团集装箱业务依托全国重要的支线港优势,从事内贸航线运输,还开通了到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的外贸航线,形成了一定的班轮运输格局。同时,依托着整个日照港集团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港口开通了日照——芝加哥的大豆、粮食的班轮航线。集团通过信用手段、金融支持以及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撮合,使得大宗商品贸易在日照港安全运行。

  据介绍,未来日照港集团将围绕“箱、油、商、工、金”五大主题,打造诚信之港、效率之港、智慧之港、绿色之港的“四型港口”。两大港区总规划274个泊位,7.6亿吨的能力。目前,上市公司拥有2.4亿吨的吞吐量,全港实际吞吐能力达到3.6亿吨左右,未来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原油和集装箱资产作为利润率较高的资产品种,其注入进程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