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泽

  2017年12月22日,全球5G标准在葡萄牙里斯本正式发布,5G网络商用步伐渐行渐近。

  随着5G技术的日趋成熟,在光磁通信元器件领域深耕近10年的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普光磁”,002902.SZ)已抢先在资本市场上迎来收获期。2017年9月29日,铭普光磁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事实上,凭借多年的积累和深耕,铭普光磁产品在技术、品质方面兼具优势,业绩实现了持续增长。2014~2016年,铭普光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13.29亿元、14.0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827.44万元、8,093.38万元、9,065.20万元。

  “致力于成为全球通信部件领域的引领者”,这是铭普光磁的公司愿景,未来其将继续加大研发生产投资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先机,继续保持和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业绩实现逐年增长

  偏居东莞一隅的铭普光磁成立于2008年6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主要从事网络通信领域内通信磁性元器件、通信光电部件的高新技术产品制造商。

  目前,铭普光磁的主营业务以通信磁性元器件、通信光电部件为核心。2014~2016年,该两类产品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额比例分别为95.57%、94.78%和89.07%。

  如今,受微电子、光电子、计算机等相关技术驱动的影响,通信行业技术日新月异,无线通信技术和有线通信技术均向下一代通信网络演进。通信技术升级促进基础的通信网络更新与升级,对通信设备的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光磁通信元器件是构建通信系统与网络的基础,高速传输设备、智能网络的发展、升级以及推广应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光磁通信元器件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全球通信设备制造领域的分工越来越细,光磁通信元器件作为通信设备的关键部件,其生产也越来越专业化。随着产业分工的进一步深化,将促进专业光磁通信元器件厂商的发展。

  近年来,境外通信设备厂商为了充分利用全球化的资源,已纷纷把主要生产基地或重要零部件的供应转移到中国。这无疑加大了对光磁通信元器件厂商的采购力度,从而扩大了国内光磁通信元器件厂商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一些国内通信设备厂商(如中兴、华为等)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日益增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逐步提升,与其长期合作的国内光磁通信元器件厂商也因此从中获益。

  通过多年发展,铭普光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性价比得到行业内客户的普遍认可,其销售规模逐步扩大。其中,2014 年铭普光磁的营业收入就超过10亿元,到了2015年和2016年,这一数据实现了持续增长,分别为13.29亿元、14.07亿元。2014~2016年,铭普光磁的净利润分别为6,827万元、8,093万元、9,065万元,同样保持了逐年增长。

  “公司通过多年的积累,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能力、快速响应的研发实力、良好的售后服务,已成功成为了多家国际领先的高端通信设备厂商的供应商。”在铭普光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中,铭普光磁如此表示。铭普光磁已与华为、中兴、烽火通信、三星(Samsung)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铭普光磁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均获得了客户的认同,客户订单逐年增加,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不仅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营业收入,而且提升了公司产品品牌市场知名度,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掘金万亿“蓝海”市场

  目前,铭普光磁深耕的光磁通信元器件行业属于通信行业的子行业,该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与全球通信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在我国,通信产业属于国家战略性基础产业,持续受到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扶持,近年来保持了持续增长。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信产业未来仍存在持续增长空间。

  截至2016 年底,全国网民规模达7.31 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0%,比上年末提高2.9 个百分点。规模化增长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以及数量的结构变化预示着基础电信企业的互联网用户趋向宽带化、移动化,进一步带动运营商对互联网建设的投入。

  另外,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据了解,我国将于2018年进行5G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网络建设,预计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随着5G网络商用步伐进一步加快,未来通信设备制造及相关产业的成长空间巨大。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估计,到2035年,5G在全球创造的潜在销售活动将达12.3万亿美元,并将跨越多个产业部门。这约占2035年全球实际总产出的4.6%。在2020~2035年期间,全球实际GDP将以2.9%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其中5G将贡献0.2%的增长。从2020~2035年,5G为年度GDP创造的贡献达3万亿美元。

  受益于下游互联网和通信行业发展良好、客户订单稳定增长等的影响,铭普光磁的光磁通信元器件产品销售数量由2014年的47,426.48万个上升至2015年的53,979.34万个,销售数量同比增长13.82%。

  铭普光磁表示,随着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等的推广及运用,未来几年,铭普光磁所处的通信行业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面对未来数以万亿的市场,铭普光磁表示,将继续推进光磁通信元器件业务的发展,紧跟产品和市场发展动态,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技术改进等方式,继续保持光磁通信元器件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

  夯实主业做“引领者”

  随着通信网络环境的进一步升级,对光磁通信元器件的质量、性能、技术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缺乏竞争力的光磁通信元器件厂商将在行业整合过程中逐步被淘汰,优势厂商在行业整合中将拥有良好的市场机遇。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铭普光磁致力于成为全球通信部件领域的“引领者”。为了夯实主业,提升盈利能力,铭普光磁在2017年9月首发募集了4.35亿元,分别用于投资通信磁性元器件产品生产项目、通信光电部件产品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依次占用资金为1.87亿元、1.17亿元、3,155万元、1亿元。

  “铭普光磁上市之后将本着为股东、为投资者、为全社会创造价值的宗旨,把募集来的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让公司竞争力、市场占有率、赢利能力得到增强。” 铭普光磁方面表示,期望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加大研发生产投资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先机,继续保持和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实现公司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根据铭普光磁制定的未来三年发展计划,铭普光磁在保证通信磁性元器件稳步增长的同时,加快通信光电部件的发展,优化产品结构。另外,适时发展通信供电系统设备业务,逐步提高产品收入规模,增强其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力争在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后三年内将营业收入及利润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铭普光磁将加大对盈利能力强、市场容量大、自身优势产品的投资力度,如在保证磁性元器件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发展市场容量大的连接器、电感等功率磁性元器件产品市场;大力发展盈利能力较好且空间大的中高端光电模块及光器件市场,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促使企业持续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