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18:27 新浪综合

  腾讯“攒局”围剿阿里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眼看2017年就要过去,大家原本以为有什么事明年再说,但腾讯、京东、唯品会突然来了个“互联网三结义”,告诉大家这个圈子分秒必争,时刻不等人。不断布局电商和零售业务的腾讯,折射出自身在社交和游戏业务之外的焦虑。马云曾放言自己有一种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敌人的孤独。不知在未来的日子里,腾讯“攒局”拉来的一帮小弟能否让阿里不再寂寞。腾讯今天的焦虑,也可能就是阿里明天的烦恼。

  新金融记者 孙翼飞

  

  “互联网三结义”

  12月18日,虽是冬日一个普通的周一,但对于电商圈来说,这个日子却并不平静。无数睡眼惺忪的人,在看到腾讯、京东、唯品会“互联网三结义”的消息后瞬间清醒。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腾讯深谙这个道理,昔日将阿里的劲敌京东揽入自己怀中,如今又与京东一起拉着唯品会笑傲电商江湖。至此,腾讯的零售队伍再添一员猛将。

  18日一早,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和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腾讯和京东将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分别持有7%和5.5%的股份。根据股权认购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斥资6.04亿美元和2.59亿美元认购唯品会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认购价格为每份A类普通股65.4美元,相当于每份唯品会美国存托股份13.08美元,较唯品会截至12月15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溢价约55%。

  交易完成后,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持有唯品会全部已发行股份的7%和5.5%,认购的A类普通股存在两年锁定期限制。据悉,在两年的锁定期内,腾讯有权任命一位唯品会董事会成员,京东可以任命一位董事会的观察员。

  在签订股权认购协议的同时,腾讯和京东分别与唯品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在微信钱包界面给予唯品会入口。京东将在手机APP主界面和微信购物一级入口主界面接入唯品会,帮助唯品会在京东渠道达成一定的交易额目标。

  接受了腾讯和京东入股后的唯品会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同时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仍居公司第一大股东位置,保持绝对控股。

  “其实我们都猜到了。”京东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向新金融观察记者透露,“从今年‘6·18’开始,唯品会和我们表明了相同的态度,双方开始有了接触。”

  此外,该员工表示,从那时起,在京东内部有关于京东即将收购唯品会的消息就从未停止,这成为京东员工茶余饭后聊天的话题,“就是没想到公司会和腾讯一起拉来了唯品会,之前我们都以为是公司自己直接控股或收购。”

  同行是冤家,电商圈子一路走来更是战火连连。饶有意味的是,同属电商阵营的京东和唯品会,在“结义”之前,竟一直过着井水不犯河水各自相安无事的日子。

  此前,面对阿里和京东在业务、舆论等各方面的比拼,唯品会一直保持着中立的态度。直到今年7月,唯品会首次站队京东指责天猫要求商家签署“独家”合作的行为,并与京东发布联合声明。

  至此,唯品会与京东的暧昧关系终于浮出水面。

  有电商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京东与唯品会双方之所以当时没有结合“6·18”或是“双11”的热点发布这一重磅消息,很可能是在收购价格上还没有协商好。上述京东员工透露的双方接洽时间节点也恰恰佐证了该人士的观点。

  

  腾讯的焦虑

  腾讯、京东和唯品会三方的联手明显是各取所需。就两家电商企业而言,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要找到一个能够爆发性增长流量的机会已经不多,而寻找一家“脾性”相近的合作伙伴是最合适的选择。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手机京东和唯品会在用户年龄层的分布上较为接近,但在性别分布上却表现出了明显差异。性别分布数据显示,手机京东用户中接近60%为男性,而唯品会的女性用户占比却超过78%。值得注意的是,身处北上广深的手机京东用户合共占比高达17.7%。与此同时,唯品会的一线城市用户仅占9.5%,在非一线城市中下沉特征明显。另据极光大数据的应用重合度指标显示,同时安装了手机京东和唯品会的用户大约有4200万,在手机京东用户中占比26.9%,在唯品会用户中占比31.1%。

  一组组数据显示,尽管手机京东和唯品会的用户规模均已过亿,但两者的用户重合度其实并不显著,携手合作可以为双方带来明显的规模效益。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京东与唯品会的结合“很有必要”。

  “现今的零售电商市场格局为‘双超多强’,‘双超’指的是阿里系及京腾系,‘多强’指的是唯品会、拼多多、网易系、小米、聚美优品等零售电商平台。在阿里独占零售电商大半壁江山并且势头凶猛的环境下,京腾系有必要寻求新的盟友强化自身‘护城河’,从而与之分庭抗礼。”曹磊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而本次腾讯、京东、唯品会达成战略合作之后,由京东、唯品会、拼多多、有赞组成的腾讯系电商板块,可以更好地与天猫、聚划算、淘宝等所组成的阿里系电商相抗衡。”

  尽管腾讯没有电商基因,但做电商的心仍未死。从入股京东,到不久前的牵手永辉,再到如今的结盟唯品会,都显示出近年来腾讯一直都在不断加码布局电商业务。而这背后也折射出腾讯在社交和游戏业务之外的焦虑——除了微信、QQ、《王者荣耀》,还能做些什么。

  事实上,早在2015年就有传闻称,腾讯欲将还带着“妖股”标签的唯品会收至麾下,但遭到拒绝。直到时间来到2017年底,腾讯才与京东一起,将改变态度的唯品会变成自己的盟友。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与京东联手拉进自己战壕的唯品会,早已不似当年风光。

  两年过去,唯品会的境遇已经大不相同,数据和市场表现着实让人感到焦虑。唯品会巅峰时期每个季度都有超过100%的增速,而今年三季度这个数据已经是不到30%,数据在持续走低。

  对比体量更大的阿里巴巴与京东,前者同比增长61%,后者同比增长39%,唯品会的疲态比较明显。2017财年唯品会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跌,其最新财报数据显示,Q3的净利润同比下跌了1.4%,甚至不如去年同期。而唯品会在被封为“妖股”的那两年,支撑其股价不断攀升的重要原因就是盈利能力。2014年全年唯品会的净利润为8.5亿元,苏宁当年的净利润为8.61亿元,二者不相上下。

  股价更能体现出资本市场对唯品会的态度。直到本次腾讯、京东入股的公告发布前,唯品会的股价已从年初的11.23美元/股,下跌至最低7.97元/股,它的市值也从高峰时的180亿美元,一路跌到了入股公告发布前的不足50亿美元。

  “上次在唯品会买东西还是去年,使用频率很低,毕竟现在可选择的渠道那么多,魅力惠、聚划算、京东都可以。”一位唯品会用户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已经考虑卸载唯品会APP了。

  综合以上种种,不知想缓解焦虑的腾讯,在与唯品会“义结金兰”之后,是否会变得更为焦虑。

  

  阿里的孤独

  当年,马云说过,自己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敌人。这些年,在电商和零售领域,阿里确实感到很孤独。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B2C网络零售市场占比前五的分别为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国美,所占份额分别为50.2%、24.5%、6.5%、5.4%和4.1%。京东和唯品会联手后,二者加在一起也远远不及天猫的市场份额。

  在很多公开场合,马云都曾放出豪言,没有半点与对手谦让的意思。这也让阿里的孤独感进一步被放大。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的饭局就是个例子。

  今年的“乌镇饭局”有两场,分别是网易丁磊的饭局和刘强东、王兴的“东兴会”饭局。这场饭局汇聚了多家中国顶尖互联网公司的负责人,堪称“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聚会”。但这些大佬中唯独少了一个人,就是马云。

  当同行们都在聚餐聊天培养感情时,马云却被“孤立”了。对此有媒体发出“马云挺住”的言论,并称乌镇没有鸿门宴,杭州不是思过崖,调侃马云的遭遇。

  不过,马云对饭局似乎并不在意。他说,自己喜欢唱戏的,吹牛的,在达沃斯请客吃饭时,他请的都是各行各业的人,给他们变魔术,不谈工作,这种饭局乐意去。对于让他“挺住”的消息,马云大笑道,“多大点事,一顿饭局能打垮我?开玩笑。”

  对于丁磊的晚宴,马云说,丁磊要请吃顿饭挺好,但这两年可能被贴上标签,搞得像帮派一样,他还放言“你信不信我今天真搞个饭局,可以把全世界的人都请来,请来一帮土豪,在全世界都是顶级的,还真没几个人请得起我的饭局”。

  对同属于一个体量级的腾讯,阿里自然无话可谈;与业务直面竞争的京东,阿里也无法喝茶聊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个江湖既讲情义,也有斗争。当中国互联网界的半壁江山都坐到了饭桌前,他们讨论的可就不只是桌上的菜品了。

  阿里与腾讯、京东,都是互联网时代的枭雄,却注定不是诗与酒的关系。那没喝的茶,天下再也找不到合适的杯子能装下。

  “通过多年一系列投资并购和自建平台,京腾系电商板块已全面涵盖了自营电商、平台电商、社交电商、垂直电商、生鲜电商、特卖电商、电商物流、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已初步形成与阿里系分庭抗礼的态势。”曹磊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而本次战略投资唯品会使得京腾系的电商产业链更加完整,同时也真正首次开始渗透、威胁到了阿里的核心品类——服饰。”

  饶有意味的是,12月19日,阿里系的苏宁喊来大半个地产圈,构建自己的零售业务。万达、恒大、融创等多家房企与苏宁签订了战略协议。外界很想知道,苏宁此举是受到阿里的示意还是自身行为,就此问题新金融观察记者试图从苏宁方面得到答案,遗憾的是,截稿之前并未得到正面回复。

  眼下,腾讯已拉着一帮小弟,对着阿里虎视眈眈。不知在未来的日子里,阿里和马云是否还会像从前一样感到孤独。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