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导读

  在Sal Guatieri看来,尽管人民币冲高回落,但中间价大幅调高与开盘大涨的“组合拳”,已成功帮助人民币汇率抵御住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的冲击波。

  12月凌晨,美国参众两院正式通过特朗普税改政策,这意味着只待特朗普正式签字,这项美国过去30年以来力度最大的税改法案将正式落地。

  令市场惊讶的是,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不但没有顺势下调,反而报在6.5795,较上一个交易日中间价6.6066大幅上调271个基点,创下10月11日以来 最大单日涨幅。

  “考虑到隔夜美元指数跌幅不到20个基点,不排除中国央行动用逆周期因子提振人民币中间价,以缓解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对人民币构成的下跌压力。”BMO投资管理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Sal Guatieri分析。

  受此影响,12月21日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开盘大涨逾200个基点。一度站上日内高点6.5535,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也触及日内新高6.5424。不过,随着日本央行行长强调日本将延续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兑日元盘中创下过去一周以来最高点113.51,导致午后人民币汇率有所回调。

  截至12月21日18时,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5834,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徘徊在6.5733附近。

  在Sal Guatieri看来,尽管人民币冲高回落,但中间价大幅调高与开盘大涨的“组合拳”,已成功帮助人民币汇率抵御住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的冲击波。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则指出,21日人民币中间价被大幅调高,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即随着税改政策获批导致中美利差收窄,中国相关部门正借助“引导”中间价走高,构筑新的安全垫效应,保障人民币汇率延续双向波动趋势。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尽管特朗普税改政策落地有助于提振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鉴于中国经济发展趋稳,去产能取得积极成效,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加之逆周期因子的引入令人民币单边大幅贬值市场预期解除,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在一个合理区间保持双向波动。

  人民币的“逆袭”

  “21日中间价大幅上调271个基点,着实出乎多数外汇交易员的意料。”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由于隔夜美元指数跌幅不到20个基点,不少外汇经纪商曾预测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将在6.60上方,随着中间价大幅调高271个基点,这些经纪商纷纷猜测中国央行在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首日,再度启动逆周期因子大幅提高人民币中间价,释放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信号。

  这驱动人民币汇率开盘迎来一轮凌厉涨势。

  多位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在早盘人民币汇率一路上涨至日内高点6.5535期间,空头回补盘此起彼伏。主要是不少看好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而看涨美元的境内企业将止损点设在6.56-6.58之间,随着早盘人民币汇率接连上涨突破6.59、6.58、6.57、6.56几个整数关口,这些企业紧急平仓人民币空头,推动人民币汇率持续快速上涨。

  其间,套利盘也在兴风作浪。具体而言,由于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隔夜收盘价出现逾200个基点的价差,令套利机构在二级市场买入人民币,再通过中间价抛售换汇套取价差,进一步放大了人民币涨幅。

  在Sal Guatieri看来,21日早盘人民币的凌厉涨势,无形间打破了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触发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的市场预期。原先沽空人民币的海外对冲基金一见人民币如此涨势,纷纷取消了短期沽空获利的打算。

  “即便午后美元兑日元走强导致人民币冲高回落,整个金融市场已经从中间价意外大幅上调,以及早盘人民币大涨趋势,感受到中国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意图,整个外汇市场投机买跌人民币的热情并不高,更多是一些对冲基金借助美元/日元上涨,进而买涨人民币/日元套取交叉盘价差。”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某种程度而言,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对人民币构成的下跌压力,无形间消散许多。

  “不过,当前多数金融机构正密切关注特朗普税改政策正式落地后,全球资本是否会大规模返回美国投资,进而对新兴市场国家构成新一轮资本流出与货币大幅贬值压力。”Marc Chandler指出,对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而言,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

  中美利差收窄下的新汇率调节措施

  在Marc Chandler看来,12月人民币汇率被大幅调高,其实暗藏着另一层涵义。即随着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导致中美利差逐步收窄,中国相关部门正重新引入中间价调节机制,进而抵御资本流出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近日中美利差悄然出现收窄迹象。截至12月21日18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涨至2.486%,盘中一度创下3月20日以来最高值2.490%;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徘徊在3.921%附近,较此前4%有所回落,两者价差正收窄至约144个基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当前中美利差保持在安全线之上,但考虑到美国鹰派加息+税改政策落地令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中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则令同期国债收益率趋于平稳,两者利差还有进一步收窄空间。若明年美联储鹰派加息导致中美利差降至120个基点以内,可能会触发资本流出压力骤加与银行结售汇持续逆差。

  在美国税改政策落地与年底加息的压力下,11月中国银行结售汇已出现497亿元人民币逆差(约合75亿美元),较前一个月183亿元顺差额有所回落。

  在Marc Chandler看来,这驱使中国相关部门开始采取新的汇率管理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之所以选择在特朗普税改政策获批当天大幅调高人民币中间价,某种程度是向市场传递一个新信号,相关部门重启逆周期因子与中间价调节机制,从而形成新的“安全垫”,确保人民币汇率在特朗普税改政策落地与美联储鹰派加息双重压力之下,依然保持双向波动态势。

  在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看来,当前特朗普税改政策对美元上涨的提振作用正在日益减弱,一方面隔夜特朗普税改政策获参众两院批准,没能激发美元大涨,反而带动了美元获利了结潮起;另一方面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当周(在特朗普税改政策落地预期升温期间),美元净空仓规模从前一周的42.8亿美元,大幅增加至10月底以来最高值78.1亿美元,显示国际投资机构担心特朗普税改政策落地未必能大幅提升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转而押注美元下跌。

  “这也给相关部门带来四两拨千斤的机会,只需调高人民币中间价,就能激发人民币买涨热情,从而让整个金融市场意识到中国稳定人民币的意图,助推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波动,不再出现单边下跌预期。”他分析。(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