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了“双十一”剁手节,“黑色星期五”也是余热未消,转眼间一年一度的“双十二”购物节又点燃了新零售的战火。其实,无论是“双十一”、“黑色星期五”,还是“双十二”、 “圣诞”、“元旦”、“新年”,岁末年初的促销季消费膨胀已经充分凸显了我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消费升级的新态势,消费升级和服务型消费日益成为主导趋势。

  消费市场潜力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5350亿元,同比增长34.0%,比上年同期加快8.3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78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http://www.stats.gov.cn)。

  而来自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末月全国人民币贷款余额119.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分别比10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3个和0.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3281亿元。(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http://www.pbc.gov.cn)

  互联网消费金融因方式灵活受青睐

  面对巨大的消费需求,市场中涌现出各种消费信贷产品,这种以耐用消费品为目的的消费金融产品办理流程简单便捷,并且能够帮助人们进行消费能力管理、提升生活品质,从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可。

  12月12日,西南财经大学下属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首份《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排除房贷后,工薪阶层向非银行渠道借款的倾向明显上升,非银行渠道是指亲朋好友和其他渠道(含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借贷平台和民间金融组织)。

  在消费信贷的不断增长、互联网消费金融的蓬勃发展中,移动端用户规模和渗透率近年来逐步上升。工薪家庭中有15.7%通过互联网消费金融获得资金,远高于非工薪家庭的4.3%。工薪家庭青睐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最主要原因是方式灵活。

  数据及图片来源: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 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 )2017

  比如广州白云区的一名百货公司职员张先生使用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的分期服务,贷款2700元买了一台手机,这已是他第二次使用消费贷款。“一年到头在外工作,想家的时候可以打电话给父母唠唠家常。可前段时间手机有点问题,想换一台新手机,无奈手上余钱又不多。现在通过分期贷款购买,贷款分摊到10个月偿还,每个月300元左右,没什么压力。”贷款服务便捷、帮忙分摊压力是张先生非常看重的,捷信的手机分期产品正好能解决他的难题。

  而广州天河区的陈先生则通过捷信公司的服务申请4000元的消费贷款,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陈先生说,“有了笔记本电脑,上网、看新闻、移动办公都非常方便,我看清楚了合同条款与《借款人须知》再签字,不用半小时我的申请就批下来,很方便,也不用一次付清。”

  贷款前先规划

  合理开支是王道

  在当前日渐活跃的消费金融市场以及公众消费观念转变的前提下,“分期”的消费模式正在改变传统的打折、赠礼等促销方式,逐渐被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接纳。

  东莞市民王先生说,“我身边有好几个朋友都在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手机或电脑,分期付款已经不止是一种简单的借钱行为,而是时尚生活的表现。”

  诚然,分期付款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可是捷信工作人员也再次提醒,消费者在办理消费贷款前一定要仔细考虑花销预算,根据自己的还款能力来合理安排还款时间,以通过按时的还款记录形成良好的个人征信。其次,在决定申请贷款后,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一定要仔细筛选可信任的消费金融公司来提供服务。因为,负责任的消费金融公司会为消费者建议合适的贷款额度和还款计划,让消费者可以便捷借款,安全还款。

  比如,捷信的工作人员会建议消费者通过一个简单的方法来评估自身的还款能力:在从每月收入减去每月基本开支(例如生活必需品、食品、交通、电话费等)后,再减去收入的20%作为风险储蓄,剩下的数额即为每月可承受的还款数额。这个简单有效的办法表明捷信一直在鼓励借款的客户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负责任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通过金融知识讲座、动漫和在线互动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培养并提高消费者对社会信用和负责任借贷的意识。本着对客户负责的精神,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创新性地推出了贷款“15天犹豫期”的制度,为客户提供安全和优质的贷款体验。

  截至2017年9月,捷信在中国的业务已覆盖29个省份和直辖市,312个城市,拥有90,000多名员工。捷信与迪信通、苏宁等全国知名的零售商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超过24万个贷款服务网点,服务的活跃客户超过1600万。

  (陈碧莹)(CIS)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