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记者 覃秘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12月13日,深南电路在深交所上市,这家顶着“华为御用”头衔的国内PCB(印制电路板)龙头终于登陆资本市场。前一次引起整个市场围观的新股,还是今年7月份挂牌的华大基因

  近年来,一批龙头企业通过IPO或并购重组方式登陆A股市场,在沪市形成了“新蓝筹”板块,在深市形成了“创蓝筹”板块,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新经济”。12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1100家,占全部A股公司的三分之一。姜洋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大幅攀升,形成了较为显著的聚集效应,为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正能量。

  “新经济”批量IPO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2月13日,年内共有418家公司完成IPO,募集资金总规模达到2172亿,比去年全年增加33%。

  IPO的提速,不仅消除了“堰塞湖”现象,也使得直接融资效率显著提升,一个最直接的变化是公司上市节奏变快。以刚挂牌的深南电路为例,公司2016年12月23日提交招股书申报稿,2017年1月6日首次预披露,今年10月24日过会,12月初挂牌,从申报到挂牌不到一年。

  深南电路并不是跑得最快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的平均审核周期约15个月,最快的公司只用了7个月,如“互联网面膜第一股”御家汇,今年4月1日申报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11月15日已顺利过会。

  IPO提速后,一批代表新经济的龙头企业得以在A股市场获得融资。以集成电路板块为例,今年以来,先后有富瀚微捷捷微电正元智慧韦尔股份圣邦股份江丰电子富满电子国科微东尼电子阿石创、深南电路等超过10家公司上市,其中部分公司的产品打破了海外技术垄断,如江丰电子,其产品已进入台积电、格罗方德、华力等全球主要晶圆制造厂,今年11月还获得第一张国产CMP研磨垫的订单。

  最典型的是华大基因,这家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于今年7月登陆创业板并被资本热烈追捧,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元。华大基因CEO尹烨日前在访谈中表示,公司上市最大的好处在于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可以跟世界一流的公司一较短长。

  支持优质企业重组

  在华大基因上市前后,另一家国内基因测序行业的巨头——贝瑞基因,也通过借壳天兴仪表登陆资本市场。据公告,贝瑞基因是国内NGS服务领域的龙头之一,和华大基因共同占据了国内60%以上的NIPT服务端市场份额。尽管重组过程比较复杂,但贝瑞基因的重组成功,传递了监管部门支持优质企业重组的信号。

  资本市场支持优质企业并购重组的标志性事件,当属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预案披露并复牌后,江南嘉捷的股价连拉了18个涨停板。针对该回归方案,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回应称,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具有一定规模的优秀中资上市公司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

  正是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一批新兴产业的优质资产通过重组进入资本市场。以近期大热的OLED(柔性屏)为例,TCL集团、深天马、黑牛食品等三家公司先后推出大动作:9月21日,TCL集团宣布拟以40亿元收购华星光电10%股权;11月7日,黑牛食品披露150亿元的定增获证监会核准批复,该笔募资将投入AMOLED项目建设中;深天马12月6日披露,其以104亿元收购厦门天马及天马有机发光事项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姜洋表示,证监会重视存量重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目前90%以上并购交易已由上市公司自主实施,今年前10个月,全市场实施并购重组超过2000家次。

  三板四板聚焦双创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战场上,新三板和部分地区的四板市场也各显神通。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达11639家。而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40家区域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21410家,展示企业73244家,纯托管企业7942家,企业总数达到10.26万家。正是这些企业,构成了我国资本市场坚实的塔基。

  在新三板市场上,投资者对新兴产业的公司格外青睐。据券商不完全统计,新三板公司的融资中,九成以上流向了新兴产业,部分优质公司的募资甚至可以比肩主板。如贝特瑞日前成功向两家机构募资7.5亿元,用于3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第一期)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整个募资周期约5个月完成。

  不少新三板公司借助募资获得了新生。安达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建波介绍说,在挂牌新三板实现再融资之前,公司员工200余人,盈利1600多万元,各项税收600多万元。再融资扩产之后,2016年底,公司员工人数已近1000人,盈利2.6亿元。仁会生物连续16年主营业务收入为零,正是在资本的长期支持下,我国糖尿病领域第一个原创新药贝那鲁肽注射液得以在今年上市。

  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在服务新兴产业方面作出多种探索。如湖北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就推出了“科技板”,着重于科技型企业真实性、规范性的信息披露,突出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前景,通过多元化金融服务对接,引导资本与科技结合,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据介绍,目前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科技板”挂牌公司已达到1655家,数十家公司成功获得股权类融资。

  制度创新提升包容度

  尽管大量新兴产业公司已能通过上市获得融资,然而,部分公司由于所属行业的特性,仍然不能为资本市场所接纳,成为制约这些企业发展的关键。

  财务障碍是一种较为典型的情形。依照目前A股IPO制度,一家公司要上市,除了近年来的盈利情况达到相应标准外,还需要达到“利润全覆盖”,即公司的累积净利润需要为正值。一些前期投入巨大的公司,如半导体行业、生物科技企业,虽然已经开始盈利且前景看好,但仍难符合“利润全覆盖”条件,这就对其IPO构成直接障碍。

  监管部门已注意到此类情形。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未来创业板将设置差异化的上市条件,淡化以盈利为单一指标的估值理念,更加贴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和现实需求。通过增设一套营业收入规模的指标和一套市值指标,适应目前尚未盈利但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投资者认可其价值的企业上市。

  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有待完善。有投行人士介绍,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定位已很清晰,即服务所在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定位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新兴资本市场的新三板,未来在制度建设方面一定会做出较大的变革,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在12月5日召开的新三板年度峰会上,股转公司挂牌部总监李永春表示,新三板改革目标明确、道路鲜明,就是要服务好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下一步将统筹完善市场发行、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准入、自律监管等各项制度,提升市场功能;将完善市场分层作为深化改革的主要抓手,进一步降低市场信息收集成本,稳步推出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和服务,逐步构建“能上能下、进退有序”的各层次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

  新时代赋予资本市场新使命,而培育新经济,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是题中之义,就此而言,未来改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徐彩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