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瓜子、人人车互相起诉 二手车电商“恶性竞争”升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向来硝烟不断的二手车电商市场,又闹出了大动静。从上月至今,两个月间两纸诉状,让二手车电商市场的玩家们又“火”了一把。

  先是上月初,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人人车因不满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已整合更名为“车好多集团”,为便于阅读,仍以原名称之)在官网、微信、手机APP,以及各大网络平台广告中“遥遥领先”、“全国领先”、“每天超过百万人浏览”等宣传用语,以不正当竞争为由,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索赔1亿元。

  最终,此案以海淀区人民法院对瓜子二手车下发禁止虚假宣传的临时裁定,和瓜子二手车声明的“裁定书不是实体判决,更非最终判决结果,属于临时性禁止裁定”、“会遵守裁定,后续将依法申请复议”而暂告一段落。

  上一案尚未最终判决,12月8日,瓜子二手车反诉人人车使用“买车0首付,三天包卖”等不实的宣传语,以片面性、歧义性语言进行宣传,造成相关公众误解,构成不正当竞争中的虚假宣传,向其索赔1000万元。

  对此,人人车随即发表声明称,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法院就该案件的任何通知,并表示人人车“三天包卖”和买车“0首付”等购车活动合法合规,活动内容以及相关广告语均已经过中国广告协会等机构审核确认。而瓜子二手车则表示并不愿意就此接受记者的采访,截至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瓜子二手车方面的官方回应。

  这种起诉、被起诉的案例在行业内并不少见。在二手车电商火爆的2015年和2016年,几乎各大二手车交易平台都曾经卷入过官司之中。

  例如,2015年,车易拍状告优信拍商业诋毁,索赔900万元;2016年,优信二手车起诉58同城在其网站仿冒“优信二手车”,索赔人民币3000万元。2017年2月末,优信二手车发表声明称,竞争对手瓜子二手车通过自媒体作者在多家网络平台发布、传播失实文章,称其存在数据造假等行为,给优信二手车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层出不穷的法律纠纷主要是因为行业里面的竞争,有时候手段太过于低劣。”一位二手车电商从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过去几年,多家二手车电商围绕着交易数据、行业排名等多个方面“争吵不休”。而据人人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之所以要起诉瓜子二手车,是想进行一次肃清行业行动,借助法律手段重整行业秩序,引导市场良性竞争。

  尽管瓜子二手车也在随后起诉了人人车,但瓜子二手车方面则表示对此案不予以回应,仅称“拒绝一切炒作”。“二手车交易的‘水’太深,经常出现违规的商业竞争方式甚至是恶意的(竞争)。”一位二手车电商行业人士表示。在该人士看来,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之间诉讼,实际上是商业模式直接竞争者之间的“正面碰撞”。

  “据说,之前瓜子在人人车新一轮融资中进行了阻击,但没有成功。”一位业内人士爆料。实际上,两者之间胶着的竞争并不是新闻。2016年,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相继被“爆料”数据造假,而后双方都对爆料内容进行了否定,并暗示有竞争对手在背后推动。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两者皆为C2C模式,从广告战到公关战,对行业老大地位的争夺十分激烈。2016年,人人车与瓜子二手车的广告投放费用分别涨至5亿元与10亿元。

  而与两者模式不太一样,但仍然存在很大竞争关系的优信二手车,也正处于剑拔弩张的位置。“不管是哪一家拿到新的融资,都会对其他家产生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在去年年底左右,某些二手车电商融资十分艰难,以至于出现了超出底线的商业攻击行为。”优信二手车一位从业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在今年年初的报道中,有媒体称二手车信息服务类APP查博士向竞争对手车鉴定派出“女间谍”,而“查博士”所属公司董事长、58同城副总裁丛林,曾向“车鉴定”道歉,并承认“这事儿办的不漂亮”。

  混乱的竞争来自于市场的进入者增多,但投资者已经越来越理性,投资出现了逐渐集中的趋势。2017年上半年,整个二手车行业融资金额合计接近90亿元人民币,持续成为投资领域的热门行业。融资额最高的优信、瓜子两家融资额加起来占整体行业融资的68.1%,资金优势明显。

  不过,二手车电商在整个二手车交易中占比仍然很小。据统计,2016年,中国网络二手车交易超过1000万辆,交易额近6000亿元,而二手车电商在总交易量中占比仅为5%,渗透率并不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在迅速走向死亡。

  今年9月,二手车交易与服务平台车来车往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原因是公司严重亏损、资金链断裂而无法继续经营。据易观智库统计,2015年有超过20起二手车电商平台获得投资,但此后陆续有超过15家二手车电商平台倒闭。而今年二手车电商C2C模式鼻祖Beepi正式宣布倒闭,可谓对行业又带来一个巨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