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教育扶贫样本: 20余年慈善“进化论”

  安卓

  2017年5月18日,安徽省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一队来自于远方的陌生的叔叔阿姨,其中,一位温文尔雅的叔叔为孩子们送来了他精挑细选的书籍,并参加六年级学生的读书分享会,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阅读课。

  他,就是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事实上,对于马明哲而言,这里并不陌生,24年前,初创不久的平安与这座祈望“平安”的城市结缘,在顺河镇捐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中国平安也自此开启了长达20余年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陆续在全国30个省市的偏远贫困地区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贫困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24年白驹过隙,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这所中国平安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如今已屋舍俨然、书声琅琅,成为当地规模最大、教育水平最强的小学。

  于平安而言,这里是“希望与梦想开始的地方”。从1到114,20余年的数字增长见证了平安的坚守,也见证了中国平安教育公益的不断升级,从最初的捐建校舍到开展支教行动,再到改善求学环境、设立“希望奖学金”,以至于近年来推出的“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设立“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借助当下最前沿的互联网、AI技术推动公益3.0版,中国平安俨然用20多年的时间徐徐展开一幅公益进化论的图谱。

  教育公益绝非是花花钱,做做样子,中国平安的每一步前行都在用心。

  希望与梦想开始的地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的标记。

  1993年,在马明哲的倡议下,初创不久的平安成立了“希望工程”救助小组,开始落实“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建设项目”,以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1994年9月8日,经过各方大力支持,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顺利落成并剪彩开学,1000多名失学少年儿童在平安的捐助下重返校园。自此以后,周边乡村的儿童都有学可上,有书可读。

  也是从六安建校成功开始,中国平安开启了长达20余年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并结出累累硕果:23年来,中国平安已陆续在全国30个省市的偏远贫困地区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贫困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仅在安徽,中国平安就援建了9所希望小学,遍布六安、淮南、阜阳各地市。其间,平安还结合公司与当地实际,创新推动了希望小学援助模式,即在总部统筹下,交由当地产、寿、养、银行等分支机构持续对学校进行软、硬件投入,形成了希望小学“援建——维护——扶持自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平安看来,衡量一家企业的存在意义及伟大,最终还是要回到对社会正向价值观的贡献上,对人文关怀与人文精神的兑现上。一家企业,在赚取利润外,更要涵养社会责任感,体悟历史使命感。在实际工作中,除为员工、客户带去财务价值外,更要为他们带去脸上的笑容与内心的暖意,为社会创造和谐与安宁,只有这样的企业才更具人文情怀,更具“德行”,具备承载更大财富与资源的能力,更有望打造出金字招牌,实现“从卓越向伟大”的转变。

  2007年,进一步推动教育公益升级,推出的一项新计划——平安支教行动,旨在于通过希望奖学金、特色志愿支教服务、校长老师培训、网络电教室、图书捐赠、乡村教师心理培训等众多公益行动,更多地从软件投入着手,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截至目前,累计已有6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26万余小时。

  平安的希望小学也许不是最多的,但是广度和深度绝无仅有。

  2009年,平安又设立了“希望奖学金”,奖励就读于平安希望小学以及从希望小学毕业的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鼓励和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学有所成。

  从“你的公益”到“人人的公益”

  自2016年开始,中国平安开始借助于金融的杠杆力量将教育公益再向上推高一个层次。

  2016年9月,我国《慈善法》正式施行,明确了慈善组织、捐赠人、受益人三类慈善活动的参与主体,享受税收优惠等权利,这对于中国慈善规范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借助新《慈善法》颁布的契机,中国平安成立了国内首支“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专注于教育领域的慈善项目,规模为1000万元,资金来自平安集团、下属子公司的自有资金及内部员工的捐赠,可永久存续。

  2017年,中国平安成立了教育公益理事会,通过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全力提升农村的教育发展水平,弥合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着力推进平安式教育扶贫,用教育的力量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由马明哲担任,理事会将全面负责和管理平安的教育公益行动。此外,理事会还在平安金融管理学院设立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全面指导、管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教学、学术交流等工作,并将利用学院的师资、研究、技术及课程资源,提升支教行动的专业性,为农村学校提供专业、优质的教育服务。

  事实上,理事会的成立旨在于把平安的教育公益事业推向更高、更深的层次。2017年,平安支教行动将全面升级,围绕弥合城乡教育差距的1个核心理念,利用线上和线下2个渠道,通过师资、科技和创新3大战略,为希望小学提供硬件、技术、组织和奖金4种支持,把平安支教行动做深、做透、做实。

  所谓“线上和线下2个渠道”,恰恰是平安教育公益20年来经验所得,也是解决国内教育公益痛点的一次创新尝试。

  提起教育公益,许多热血青年都有过到乡村支教的想法。然而,太多支教队伍来了又走,带来了希望,却又无法延续。而贫穷地区的教育问题,则长年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为解决这个问题,平安正通过“互联网+人人公益”的模式,来转变传统公益的弊端。

  今年5月27日,平安宣布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升级平安支教行动,包括打造远程支教平台,提供在线课程、在线图书馆、远程支教等功能,为希望小学输送优质课程。

  今年儿童节,平安远程支教“第一课”正式开课。当天,平安邀请到曾获《中国诗词大会》亚军的彭敏,在宁夏中卫的黄河边,为乡村孩子献上一场户外诗词直播课。这种全新形式的支教,依托平安知鸟、平安金管家、微信平台等移动端,打破了时空界限,为乡村输送一种场景化、互动式、体验式的课堂,让网络直播助力远程支教。

  其中,平安知鸟教育公益在线平台,从满足150万平安人的需求出发,到为超1000家行业标杆企业提供移动学习平台,再到人人公益的运作载体之一,其拥有的优势不言自明。效率、信任、参与度是中国传统公益的三大顽疾,影响人人参与公益的热情。平安试图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来做好教育公益,让人人成为“线上”支教志愿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