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07:01 新浪综合

  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上线运行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马翠莲报道 12月1日,山东潍坊的朱先生与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通过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在调解员张军的在线调解下就一起信用卡还款纠纷达成了和解协议。金融纠纷调解网的试运行,标志着我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进入智能化时代。

  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由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开发建设,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的最早的四家省级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家金融消费纠纷专业调解组织。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线上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系统,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具有跨地域、全时段、不受环境约束的特点,实现了金融消费纠纷调解领域的四大突破。

  首先,打破了时空限制,可随时随地进行调解。遇到金融消费纠纷,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金融机构均可以通过网站或者手机APP申请调解、提交证据、选择调解员及调解方式进行调解,以及查看进度和下载调解文书等,在线上即可完成申请、举证、调解、协议生成的全过程。

  其次,打破了物理局限,构筑全国金融消费调解联盟。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将集合全国各类金融调解组织,当事人可以通过该网站查找其所在区域的金融调解组织,寻求专业的调解服务,使维权渠道更加明晰、畅通。

  再次,打破了资源限制,实现资源共享。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初期将集成全国120多家金融消费调解组织的调解员、专家和案例资源,实现联盟间的资源共享。

  此外,打破了久调不决困境,打造“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提供了咨询、调解和评估功能,金融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系统申请调解,还可以就自身遇到的金融消费纠纷发起咨询,由专业人员在线为消费者提供解答服务;对于经调解未能解决的纠纷,当事人还可在线申请中立评估,由中心聘请的专家基于各方陈述和证据,对案件进行专业评估,出具专家意见书。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