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国债指数日K线图上证国债指数日K线图

  ⊙记者 张玉 陈玥 ○编辑 陈羽

  时近年底,债券市场仍处在震荡调整之中。11日,受信贷数据超预期等因素影响,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升幅扩大,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8.24bp,报4.85%,重回4.8%上方;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上行2bp,报3.93%。

  尽管债券收益率高位震荡,机构仍表现谨慎。究其原因,银行人士坦言,经济韧性强、资金面偏紧使得银行配置需求较弱、去杠杆继续,这些都意味着,债市还需要等待趋势性机会。

  银行对债券的配置需求降低

  近期,记者采访的几家银行金融市场部、同业部负责人一致认为,债市的趋势性机会还需要等待。临近年底,作为国债主要投资者,商业银行对债券投资的热度有所下降。

  一方面,可投向债市的资金不多。具体来看,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今年上游产业景气程度回升,带来了庞大的信贷需求。这就使得银行倾向于调动资金去满足这种安全而收益较高的需求,如此一来,自然会挤压对国债的配置。

  而对于中小型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吸收存款的能力有限,其融资成本一般较高,加上流动性偏紧,配置债券的资金同样较少。

  另一方面,银行配置资金减少还与市场对未来债市走势预期相关。“在年底财政资金投放、供给偏淡及定向降准即将实施的预期下,债市短期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趋势性机会尚未到来。”一位国有大行交易员认为。

  受访的银行人士普遍认为,债市收益率还将维持高位震荡,且徘徊时间可能较长。未来仍需关注流动性、MPA考核、美元加息等因素的影响。“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并以票息策略为主。从品种上看,一些基本面好的企业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价值显现。”上述大行人士表示。

  基金操作策略分化

  在债市低迷的背景下,债券基金收益率也快速下行。数据显示,9月至今,1134只长期纯债基金有478只下跌,二季度末时只有209只;178只一级混合债基中有111只下跌,502只二级混合债基里有238只下跌,而二季度末下跌只数分别只有51只和93只。

  在净值下跌的情况下,债券基金在操作方面有所分化。部分基金认为,弱市加仓、越跌越买不失为良策。鹏扬基金表示,当前债券市场在交易情绪主导下出现明显超调迹象,调整时间与调整幅度都接近甚至超越了历次熊市的调整深度。鹏扬基金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正处于“黎明前夕”,决定利率走势的经济基本面、资金面与估值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极具配置价值的债券是价值投资者绝佳的投资品种。

  也有基金公司比较保守。中加基金表示,11月份以来市场大幅调整,目前短期内看不到趋势性行情产生的可能性,操作方面还是以票息策略为主,坚持中高评级短久期策略。

  一位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债券基金经理认为,虽然债市四季度以来大幅调整,但是无风险利率上行和转债市场估值压缩对基金运作形成利好。资产配置主要倾向于两年期左右的信用债,配置区间的收益率在5.4%左右。在尚未看到明确交易信号的前提下,并不会倾向于大量配置利率债。而可转债市场自9月以来的估值压缩对未来的配置较有利,该基金将继续等待估值压缩带来的操作机会,同时,自下而上寻求转债标的的结构性机会。

  相比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更加谨慎。某知名债券私募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是扰动市场的主因,而央行会不会跟随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操作方面,该私募表示,将根据市场的资金成本和流动性来决定一个阈值,在预期投资风险比合适的情况下加仓。配置的主要方向依旧是信用债,还是以短久期、高评级为主,基本以AA+以上、久期1.5以内、组合静态收益6至6.5左右区间的品种为主。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