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于稳定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于吸引国际长期性资本,具有重要作用。人民币汇率暴贬暴升,不符合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

  人民币汇率或保持长期性稳定

  任寿根

  2017年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方向性的变化,改变了自2015年10月人民币汇改之后的贬值趋势,出现了稳定趋势,但人们担忧,美国已经进入加息通道,而短期中国央行加息的概率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性能否持续,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不会又重新回到贬值甚至是大幅贬值的通道上来。对此,应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2015年10月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逻辑及这种逻辑未来是否还会存在;二是人民币汇率长期性稳定是否有可靠的基础。

  一、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逻辑是否还会存在

  自2015年10月中国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特别是进入2016年,直到2017年3月,美元指数气势如虹,美元一度大幅升值,美元指数创十几年来新高,欧元、日元等主要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对美元也大幅贬值,于是,当时投资者非理性“看贬”人民币,有的甚至恐慌性抛售人民币换美元。而且,不少观点认为,从长期看,人民币存在大幅贬值的趋势,美元会保持强势趋势。

  当时美元表现强势,美元指数创近14年来新高,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第一,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衡量美国经济最核心的指标失业率为4.8%左右,创美国历史上较好水平;第二,英国脱欧预期使投资者看空欧元和英镑,而且英国、欧盟其他国家可能采取的政策是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第三,美联储当时一直释放加息信号,使投资者预期美元升值,在这种信号引导下,跨国资本回流美国,货币预期贬值国资本也大量流向美国;第四,在国际资本源源不断流向美国的背景下,美元资产成为“香饽饽”,美国道琼斯指数屡创新高,这样又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流向美国。上述四个因素又互相强化,使得美元表现强势。人民币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也出现大幅贬值的状况。

  但从未来趋势看,强势美元持续的上述逻辑难以延续。美国此轮经济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股市繁荣。美国次贷危机之后,美国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大量资金流向股市,股市屡创新高,美国股民从中获得巨大收益,提高了消费需求。二是楼市繁荣。由于楼市对货币政策最为敏感,宽松的货币政策助推了美国房价节节攀升,境外投资者,源源不断地将资金投向美国房地产市场。而随着美元不断升值,美元指数屡创近年来的新高,对美国实体经济会造成较大的影响,也会抑制美国的出口。如果美国加息等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正式实施,对此高度敏感的股市和楼市必然下挫。这些因素决定了美元强势难以长期存在。

  美国经济战略已经发生方向性变化,即美国欲重新发展制造业,重振实体经济,而美国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强势美元是其主要障碍,美元贬值趋势形成才符合美国重振制造业目标,因为美元贬值有利于其制造业企业扩大出口。再者,欧洲经济已经复苏,欧洲央行加息的概率在提高,英国脱欧的利空消息已经被消化,欧元会逐步强势,这也会对美元指数形成打压,反过来有利于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二、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长期性稳定的逻辑

  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于稳定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于吸引国际长期性资本,具有重要作用。人民币汇率暴贬暴升,不符合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虽然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受他国汇率剧烈波动干扰的影响,出现短期的波动甚至是剧烈波动,但从长期看,随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或保持稳定趋势。

  首先,决定一个国家货币是否强势,最终是由该国经济实力决定的。从目前情况来看,中美经济实力对比似乎美国暂时处于上风,但是,由于美国股市楼市离其历史低点越来越远,投资者心态会发生变化,这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美国经济的后续发展。而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摆脱低迷状态,中国经济的后续动力充足。比如,中国可以通过城市兼并建设新的经济中心,还可以通过设立新的直辖城市等措施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的后发优势决定了中国经济具有长足的发展空间,所以,经济实力的改变将会影响两国货币的强弱。

  其次,中国货币供给量存在边际减少的趋势。中国货币供给量已突破160万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房地产泡沫。未来可以预期的是,中国的宏观政策或发生方向性的转变,将由主要依靠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这样,由于货币供给量存在边际减少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扭转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趋势。

  再次,中国机会供给正在逐步增多。按照新供给主义理论,机会供给是决定资本流向的重要因素。机会供给主体包括市场和政府。随着国企改革的稳步推进,随着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市场机会供给越来越充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自由贸易区的不断扩大等等,中国政府性机会供给也越来越多。这些都会吸引国际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国。

  最后,人民币长期性贬值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按照经济周期理论,如果一个国家货币短期内大幅贬值,便是金融危机爆发的一种形式。为了防范金融危机,人民币大幅贬值趋势必须得到彻底扭转。尽管人民币贬值理论上有助于出口,但从2016年的出口数据来看,人民币贬值并没有达到促进出口的目的。2017年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出口也保持了稳定增长,并没有因为人民币汇率“未贬值”而受到影响。此外,中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有足够的实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至2017年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3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101亿美元,升幅为0.3%,连续第十个月出现回升,也实现了中国外汇储备十连涨。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后、管理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