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伟︱东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8期)

谈起中国市场,日立集团全球总裁东原敏昭先夸了一通中国的叫车软件和智能手机。

“去年我在北京出差时,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变化——在中国,如果你的手机上没有安装叫车软件的话,已经很难打到出租车了。中国的‘智能手机文化’非常领先,不但可以无现金支付,还可以用来分担账单、打出租车、去医院挂号,运用非常广泛。我感觉,与日本相比,中国在数字化方面的发展处于领先位置。我们有计划在日本推广中国的数字化经验,在日本的医疗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中,更多使用数字化。”东原敏昭向《中国经济周刊》感叹道。

对日立来说,物联网和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根据《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2016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同比增速连续多年超过20%,并已初步建成涵盖传感芯片、网络、软件、应用服务在内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要靠物联网实现10万亿日元的销售目标

2018年,日立的经营目标是销售额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00亿元),调整后的营业利润率超过8%,EBIT(息税前利润)率超过8%,归于母公司股东的当期利润超过4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5亿元)。

增长的动力,来自日立的物联网战略。

2016年,日立推出物联网平台“Lumada”。日立在《2018中期经营计划》中明确表示,要通过灵活运用物联网平台“Lumada”,开展客户协创,创造新的价值,最终实现10万亿日元的目标。

东原敏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比如,我们正在和丹麦哥本哈根地铁公司合作开发一个系统,会根据装在车站里的感应装置传回的人流量数据,自动调节地铁列车的到达时间,从而减少所有乘客的总体等候时间,最优化使用列车,使交通变得更舒适,同时实现节能。这种通过数字科技创造新价值、造福未来社会的趋势,不仅发生在日本,也发生在西方、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

日立旗下工程机械品牌日立建机,2016财年的全球销售额为753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2亿元),其海外市场销售额占比高达70%,其中中国市场占比9%。

日立建机株式会社执行役专务田渊道文对《中国经济周刊》说:“通过云技术应用和ICT(信息和通信技术),日立建机已经实现不同品牌之间的互通信息化施工。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客户在使用过程中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实现对整个工地所有设备的管理并缩短施工工期。”

日立建机搭载ICT技术后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跟原来普通的设备施工相比,目前施工工期可以缩短20%。”田渊道文介绍,截至目前,日立建机搭载ICT信息化施工设备的台数已经超过百台,并即将让300吨级的超大型机械卡车在矿区内实现无人驾驶。

近年来,西门子、通用、谷歌、阿里巴巴等巨头也纷纷在物联网领域进行布局,竞争越来越激烈。

对此,东原敏昭表示,日立的优势在于不仅有OT(操作技术)、IT(信息技术)等软技术,还具有丰富的实体产品,可以实现软件、硬件、平台的系统整合。“日立致力于四大重心领域:电力与能源,产业、流通与水,城市,金融、公共事业与健康医疗。我们认为在这四大领域中,让我们的OT、IT及物联网平台‘Lumada’发挥综合作用,一定比其他单单是IT企业、咨询企业、或以商品为主体的企业要强出许多。”

在进行挖掘机应用ICT信息化施工演示时,日立建机的工作人员指着正在3D测绘的无人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展示说:“中国,大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摄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日立想跟着中国企业“走出去”

要达成10万亿日元销售额的目标,当然离不开中国市场。

东原敏昭向《中国经济周刊》谈道,“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新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也成为我们重要的发展机会。我们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致力于未来的发展。”

电梯是日立集团在中国最成功的业务板块之一。在日立的全球电梯事业中,中国约占一半的份额,是其最大的市场。但随着中国进入中高速经济增长期,房地产市场和电梯市场进入持续的平稳发展阶段。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佐藤宽表示:“我们预计2017和2018年中国电梯新安装需求台数将会与2016年度的49万台持平,竞争将愈发激烈。”

今年7月,在交付中国超高层建筑“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的超高速电梯实证试验中,日立电梯创出了分速1260米(时速75.6公里)的纪录,时隔40年再次夺回“世界最快电梯”头衔。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疑虑:“世界最快电梯”的竞争其实是争取订单的关键因素,但电梯速度即将达到极限,电梯巨头们不能再单纯“竞速”了,还能怎么办?

对此,佐藤宽透露,随着海外事业的扩展,增加来自全球客户的订单是日立电梯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带动出口业务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日立电梯的智能化生产已率先在中国起步,之后再扩展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工厂。日立电梯正结合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海外扩张,以大型房地产项目为起点,在各国提高签梯台数。

比如,据了解,富力地产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的首个项目——马来西亚富力公主湾一期,使用的就是在中国生产的日立电梯,安装和调试人员也来自中国,目前电梯已经交付进入验收阶段。

东原敏昭还表示:“在中国市场,我们之前主要是提供产品,以后会重点转向服务业。比如,日本可以分享自己在应对老龄化方面的经验等,继续加大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力度,运用日立的物联网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

2017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