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野蛮人”敲门 华邦健康曲线入主丽江旅游

  高瑜静、张家振

  “我们也是收到华邦健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后,才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随后就在公告中进行了披露。 ”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江旅游”,002033.SZ)证券事务代表孙阳泽说道,语气中带有一丝意外。

  近日,丽江旅游发布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提示公告称,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邦健康”,002004.SZ)11月29日向公司发来《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丽江旅游实控人已由丽江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玉龙雪山管委会”)变更为华邦健康董事长张松山。在多次举牌后,张松山也终于如愿以偿入主丽江旅游。也就是在一夜之间,丽江旅游实际控制人实现了从国企到民企的转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丽江旅游未提前获悉,丽江市政府、丽江市国资委及玉龙雪山管委会也是在公司汇报后才获悉相关情况。

  12月5日,玉龙雪山管委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目前已获悉丽江旅游实控人发生变更,但对于其中涉及的详细情况,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便透露”。

  曲线入主

  作为首批登陆中小板的医药企业,华邦健康自2004年上市以来,在农药、医药、化学原料药和旅游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均展开业务。2016年,公司改名为华邦健康后,从医药开始向健康转型。

  11月29日,华邦健康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华邦健康认缴丽江山峰旅游商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峰公司”)新增的600 万元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华邦健康将持有山峰公司 56.23%股权。

  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华邦健康通过增资山峰公司,却让丽江旅游实控人“禅位”。

  公开资料显示,山峰公司为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雪山公司”)的股东。山峰公司持有雪山公司20.50%股权,华邦健康直接持有雪山公司 33.86%股权,华邦健康合计控制雪山公司 54.36%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而雪山公司是丽江旅游的第一大股东。此次华邦健康成为雪山公司的控股股东后,通过控制其持有丽江旅游15.73%的股权,加上华邦健康直接持有丽江旅游9.26%的股权,以及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的丽江旅游5%股权,华邦健康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控制丽江旅游29.9%的股权。

  通过上述权益变动后,张松山成为丽江旅游的实控人,不过丽江旅游的控股股东仍然为雪山公司。

  华邦健康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对山峰公司、雪山公司和丽江旅游实施控制,三者将被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合并日选取2017年11月30日。

  实际上,张松山自2016年11月起就担任丽江旅游董事,对公司重大决策有参与权。但对于此次通过增资雪山公司曲线入主丽江旅游一事,张松山并未与丽江旅游方面沟通。

  “变更是发生在股东层面,他(张松山)只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与上市公司是隔级的。”孙阳泽对记者说道。

  关于实控人变更对公司的影响,孙阳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控人发生变更后, 对公司的经营业务没有产生影响。华邦健康证券事务代表陈志也表示:“刚刚才并进来,业绩承诺、经营调整等事项还得由公司管理层来决定。”

  “垂涎”已久

  实际上,华邦健康对于丽江旅游“垂涎”已久。

  早在2016年9月,张松山之子张一卓就对丽江旅游发动首次举牌。据丽江旅游2016年9月26日公告,2016年5月30日至2016年9月22日,张一卓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购买丽江旅游2113.5万股股票,占总股本比例为5.0002%。2016年10月,华邦健康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购买丽江旅游2115万股股票,华邦健康及张一卓合计持有丽江旅游10.0039%股权。

  华邦健康的频繁举牌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2016年10月21日,深交所向丽江旅游发去问询函,要求丽江旅游回答“华邦健康与雪山公司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公司控制权是否存在变更风险”等问题。

  彼时,丽江旅游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坦言,公司股权分散,实际控制人玉龙雪山管委会通过雪山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较低,玉龙雪山管委会虽然是雪山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未超过50%,未能实现绝对控股,存在失去雪山公司控制权的风险,从而公司也存在实际控制人变化的风险。

  通过2016年第四季度的再度增持,截至2016年年末,华邦健康及张一卓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14.26%,一跃晋升至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华邦健康此次通过控股雪山公司持有丽江旅游15.73%的股权,华邦健康及一致行动人共控制丽江旅游29.9%的股权,精准止步要约收购线。

  按照相关规定,一旦持股人所持股份达到30%并继续增持股份的,则触发法定要约义务,必须发起全面要约收购。

  据了解,除丽江旅游外,华邦健康近年来持续投资了多个旅游项目,旗下现有重庆山水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凭祥市大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华邦酒店旅业有限公司等7家参股控股的旅游企业。

  在招商证券研究员梅林看来,丽江旅游此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从国企变身民企,经营管理效率将有望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华邦健康掌握丰富的旅游资源,覆盖景区、酒店、餐饮、旅行社等环节,这都有助于产业整合扩张。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