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加速变革

  一汽、长安、东风“抱团” 汽车“国家队”成立

  王琳琳、张洪杰

  12月1日晚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名为《关于公司与中国一汽、东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公告内容称,12月1日,长安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在湖北武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三家车企公开表示:“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开始全面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中国汽车品牌综合实力提升。”

  对于这次国内三大汽车央企的合作,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部长杨大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长安汽车来讲,利好明显。此次战略合作的签署将对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的品牌、技术及产品优势进行互补,同时为企业做背书,在提升三方企业整体实力的同时,更能提升三方企业的凝聚力。”

  “金三角”架构

  从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三方签署的协议可以发现,未来三方合作将集中在前瞻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三方合作可归为两个维度,一是包括前瞻性技术创新、联合出海“走出去”和新商业模式层面,另一维度则是汽车全价值链运营。

  实际上,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在2月就已经正式签署了共建前瞻性技术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拉入长安汽车达成三方合作,合作领域的范围也扩大到现有业务的整合。

  有业内人士指出,三方合作的真正重点在于“汽车全价值链运营”层面,三方将重点加强传统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等方面的协同,开展生产制造领域的合作以及协同采购,并深化在物流领域的协同合作。这可以实现三家车企成本优化的最本质目的,如果降低的成本在价格上有所表现,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方的合作不仅可以为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带来利好,更是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重大,对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在电气化、智能化的发展中扩大规模、优化成本有着长远意义;同时也有助于中国国有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增强竞争力,成为中国汽车品牌联手迎战全球汽车竞争的新起点。”杨大勇如是说道。

  一位佐思产研分析师表示:“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的合作有利于从总体上提升三家车企的运营效率,增强其盈利能力,可以共同应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也是其求变求生存,通过‘抱团’形式巩固市场地位的表现。”此外,他补充说道,“三角形是最为稳固的图形,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这一金三角的合作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不失为弯道超车的好方法。此外,三方合作在资金实力上会如虎添翼,对于海外局势而言也有望迎来逆转。”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如果三家车企能够在技术研发形成真正的合力,对于自主品牌的壮大和发展有着非凡意义;对于正在变革的国内汽车产业来讲,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成为接下来的发展重点,三方合作或将推动汽车产业的加速变革。

  意在何为

  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看来,之所以这一合作能够达成,是基于国资委的努力,“此次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的合作是在国资委大力推动央企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进行的,也体现了国资委对于汽车行业的改革决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次汽车集团的合作都与互换掌舵人有关。早在2015年5月,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完成了互换掌门人,竺延风任东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则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在此次三方合作之前,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又互换掌舵人。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投资人对记者说道,“其实国资委早就计划改革汽车行业,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的合作也早在计划范围内,只不过在时间、步骤策略上有所变动。”

  另一方面,履新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徐留平,从品牌、人事、技术等多个角度整改一汽集团的大版图。在业内人士看来,振兴一汽集团,红旗品牌的复兴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徐留平改革的方向是对的。在背水一战的同时,徐留平也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他将主要合作伙伴瞄准了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希望与之达成战略同盟。当下的一汽集团正处于改革复兴时期,与其他自主品牌的合作能够帮助一汽集团巩固市场。

  而长安汽车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276.15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也突破100万辆。并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布局新能源和其他前瞻技术。至于东风汽车,此前发展相对依赖合资品牌,此次三方合作有助于其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

  “虽然三方各有各的发展历程和管理模式,但基于共同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合作中,会集合各方努力,采取更多的措施克服一切障碍。”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对外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坦言道。

  合并是趋势?

  尽管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来看,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三大集团之间的合作在短时间内很难一帆风顺。

  随着汽车产业的改革,合资股比的放开似乎已经成为定局。《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到将有序放开合资股比,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公开表示最快两三年、最慢八年,合资股比是否放开就会有结论。这对于各大汽车集团都是不小的挑战。另外,当下新能源汽车是发展重点,传统车企面临转型期,这三家车企也不例外。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的合作尚未建立竞争优势,在市场层面缺少有效的经验复制。”

  此外,目前关于三方未来合作的具体细节尚不明确。杨大勇表示:“三方在一些领域已经开始推进合作交流,接下来会同步推进协议约定的各个领域合作,比如研发、联合采购和资源共享领域。”不过,东风汽车则表示:“三方将成立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尽快梳理出四大领域的具体合作计划。”两家车企的回应也从侧面反映出三方关于首先合作的领域还未商量明确。

  当然,相比于三方具体的合作领域,业内人士更感兴趣的是,三方签署战略协议是否意味着未来会走向合并重组。对此,三方曾公开回应道:“此次合作与合并重组并无任何关联,‘三方重组’的问题目前尚无探讨、无计划。此外三方合作也不存在垄断。”

  “三方的战略合作,增强三方的核心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助于中国汽车企业抢占战略制高点,有助于中国品牌做的更响、更强、更优。”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对外宣传处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