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面对年末财务报表的压力,亏损资产变现成为了部分ST公司盈利的重要渠道。

  12月7日,ST慧球(600556.SH)在公告拟1元价格出售亏损资产获益1200万元的同时,引来了上交所的闪电问询。

  公告显示,公司拟出售全资孙公司沈阳辽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1元,预计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层面产生处置收益约1200万元。不过,辽原物业近三年经营状况均告亏损。

  对于ST慧球上述举措,上交所在问询函中直问公司此举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公司连续亏损的交易动机。

  对此,ST慧球证券部工作人员当天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会统一口径以公告的形式回应上交所疑问。“不过,公司以前那种不规范的闹剧已经结束了,现在各方面都已转入正常化。”

  无独有偶,12月7日,\*ST沈机(000410.SZ)也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沈机集团根据市国资委和信达公司批准的市场化债转股方案,将沈机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29.39%股份(2.25亿股)的收益权转让给建行铁西支行。建行铁西支行向沈机集团提供10亿元资金,用于购买上市公司非i5业务相关资产,上市公司应将该笔款项用于偿还存量负债。

  12月7日,*ST沈机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建行提供给控股股东的10亿元资金公司将间接受益,改善公司流动性状况。

  “此前,集团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超过70亿元,部分将用于偿还资金占用。”该工作人员称。“目前看来,公司全年扣非后实现盈利应该问题不大。但能否摘帽现在还不能确定。具体要等到明年1月下旬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时才清楚。”

  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沈机正竭力保壳。今年前三季度,*ST沈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5亿元。

  此前,*ST沈机也于10月28日公告拟以1元的价格,将所持子公司中捷机床、沈阳机床进出口、沈阳机床加拿大公司各100%股权等相关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控股股东沈机集团。“通过本次交易,公司预计在处置年末合并报表层面确认处置损益合计为9.14亿元。”*ST沈机在公告中表示。

  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累计有22家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并且今年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包括*ST沈机、\*ST烯碳(000511.SZ)、\*ST昌鱼(600275.SH)、\*ST华泽(000693.SZ)、\*ST昆机(600806.SH)、\*ST吉恩(600432.SH)等。

  这些有退市风险的ST公司,或通过获得补贴等形式尽力改善业绩,或寄希望重组后脱胎换骨,还有些则希望通过母公司资产注入勉强维持上市条件。

  不过,上市公司年末突击盈利、调节利润的行为已成为了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监管部门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ST慧球以外,年末已有多家ST公司接连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

  如仅11月以来,沪深交易所对就*ST昌鱼、\*ST中绒(000982.SZ)、\*ST中基(000972.SZ)等公司下发了问询函,涉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持续盈利能力、交易目的、资金来源等。

  其中,*ST昌鱼就遭到上交所的三度问询,要求公司就出售大鹏蓄禽相关事项作进一步核实并补充披露。此前,公司两则问询函回复都没有打消交易所的疑虑。

  11月29日下午,*ST昌鱼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但对于今年能否扭亏,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对全年的盈利状况不能作出准确预测,年度是否能够扭亏尚不确定。”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