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7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进入新时代“冠军”们在想什么?——寻迹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发展路程之三

  新华社记者许晟、汪奥娜、孟盈如、张骏贺

  记者近期在全国多地采访了多位“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在细分领域做到领先地位的他们,有哪些过人之处?在面对领域之外的“诱惑”时,他们是如何应对的?新时代下,他们在想什么?

  始终让企业保持“初心”

  “冠军”企业大多会保持一颗初心。陕西北人副总经理魏新平说,“北人文化的核心词是‘传承’,把老国企的按规则办事的优点传承下来,所有新人都有师傅带。”

  在安徽,万朗磁塑董事长时乾中总是把“初心”二字挂在嘴边。他说,“万朗选择白电产业,就等于放弃了一夜爆发的可能,只有心无旁骛,平心静气,利用产业每一次变革的机会,才有可能使企业真正受人尊敬。”

  “我们的企业文化就八个字,‘感恩做人、敬业做事’。”在高铝盖板玻璃领域居领先地位的旭虹光电总经理刘再进说,说到底,这八个字就是做人做事的底线,企业需要这样的底线。

  专注且勤奋

  专注总是伴随勤奋。“我一般都是最晚走的,通常要到晚上7时多才离开办公室。”联合光电董事长龚俊强说。

  技术出身的龚俊强这天穿着深色POLO衫、深色长裤和拖鞋,身形略显瘦削,说起话来声调不高,话也不多,但每句话都很实在,自带专注气质。

  比勤奋更重要的是方向。“我也在不断学习,看国内外最新的光学技术,期刊杂志书籍都看。”龚俊强说,摄像头领域变化很快,必须看清产业的发展方向。

  对于大多数“冠军”企业家来说,他们大多没有传奇故事,不一定有高超的能力和智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那就把它做好吧。”时乾中说。

  不刻意追求大规模

  “不主张盲目扩大规模,要有稳步的推进,要有质的飞跃。”魏新平说,公司专注凹版印刷机械制造,主要是通过扎实的技术创新获得市场,用品质赢得口碑。

  “如果没有达到市场引领的水准,想要获取足够高的市场份额也是挺难的。”饮料瓶模具领域领先企业星联精密总经理姜晓平说,不刻意追求规模,但要做到行业最好,市场引领和市场规模一定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

  对规模与效益感触更深的是义乌双童创始人楼仲平。专注一根塑料吸管二十多年的他曾在2002年有过一次日本行,此行,他看到日本只有十几人的小企业,却可以做出中国同等规模企业的百倍产出,这令他深思。

  回国后,楼仲平开始关注“小客户”,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创新、品牌塑造等。如今的义乌双童已经成为塑料吸管业的国际领先企业,不少国际标准由义乌双童提出,用义乌双童的数据验证。

  要稳健不要快进

  “双童的发展比较稳健和保守。”楼仲平说,除2003年到2005年集中新建厂房有一定额度的贷款,通常的负债率都控制在20%以内。

  “企业要生存就必须保持足够的现金流,不能等到资金极度稀缺的时候再去找资金。”在高倍摄像头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的联合光电的董事长龚俊强说,稳健经营才能走得更远。

  “公司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专注。”姜晓平说,模具这一行业需要的是长期资金,从扩充产能到产品供应,再到产生效益,至少需要1年以上时间,自有资金会更加安全。

  这些公司对融资的“保守”心态,也在公司其他方面得到体现,这促使公司常年保持较低的融资杠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走得相对更稳。

  企业需要政府支持

  “我们不需要特殊待遇、特殊扶持,有些时候,在经济波动时,经历过困难的企业反而更容易调整、重生。”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说,政府可以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更多努力,使企业更安心地创新与发展。

  “企业需要政府搭台子,营造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帮助企业管理落地。”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鉴铂说,企业和政府各有侧重,可以像奥运环一样,互相交汇、相互支撑。

  “政府也对我们进行了指导和帮助。”时乾中说,受益于政府对合肥工业普惠性做资源倾斜的同时,万朗磁塑不仅取得了各类荣誉,也获得了实质性的资金支持。

相关链接: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寻迹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发展路程之二

中国有“隐形冠军”企业吗?——寻迹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发展路程之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