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侯潇怡 北京报道

  12月6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行稳致远:实业源动力”。

  “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共同壮大。”当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质量和融资结构的不断优化,也是实体经济行稳致远的源动力。

  “现在工商银行的信贷总量约14万亿元,每年新增贷款大约1万亿元,加上存量移位再贷2万亿元,每年实际新投放贷款大概3万亿元,这是做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基础。”官学清称,工商银行近年来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不断优化金融供给,力求将银行服务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

  官学清补充称,工商银行还重点关注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目前,工商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万亿元,今年前9个月小微企业贷款增长8.3%,较好地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的目标。

  在信贷支持之外,工商银行还通过创新来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据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债券投资、理财投资、金融租赁等非信贷融资增加8500亿元,与境内人民币贷款增量的比例接近1:1,既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资金支持,也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可以说,在近年来内外部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下,正是得益于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工商银行的经营发展才能保持稳中有进,综合实力、价值创造力和国际影响力得以全面提升。自2008年以来,工商银行市值长期居于全球上市银行前列,从经营业绩到公司治理各方面都得到了广泛认可。”官学清说。

  近年来,工商银行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水平,优化资源配置结构。

  一是更加注重盘活存量和用好增量,“统筹做好每年近1万亿元新增贷款和2万亿元存量移位再贷资金的统筹配置,把控好信贷投向和布局”。

  二是不断深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支持,“比如,在去杠杆领域,今年上半年我们成立了工银投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推进债转股业务发展。截至9月末,已实现债转股签约金额约3500亿元。”

  第三方面则与普惠金融有关,工商银行今年组建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三农、双创、扶贫等领域的支持。

  四是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领域的金融服务,主动对接“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雄安新区建设等重点领域,今年前三季度项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432亿元,增幅9.1%。

  “工商银行将落实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美丽中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要求,不断提升对经济新领域、‘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服务水平,为实体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持续可靠的金融动力。”官学清总结称。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