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技创新数字健康“闭环”管理——

让健康“触手可及”

本报记者 冯举高

“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大健康领域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大健康领域已经进入全新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时代。”在日前召开的首届智慧健康管理国际高峰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张景安如此表示。

什么叫数字化健康管理?浙江卫健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给出了答案——多年来,公司秉承“让服务更简单,让人类更健康”的初心,创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数字化健康管理模式,打造出“闭环式”的数字健康管理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让健康“触手可及”。

创新健康管理“闭环”

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突破3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一。专家预测,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4.9万亿元,2021年将达到12.9万亿元。

从整体上看,我国大健康产业前景广阔,但具体到操作层面仍有不少难题亟待解决。比如,虽然我国在健康管理领域的探索已持续了10多年的时间,但始终没有找到市场化路径。体系不够完善、产业链条不完整、研发力量普遍薄弱、公众认知度偏低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

进入移动互联新时代,这种状况仍旧存在。卫健科技CEO林伟华认为,“获得健康数据难”和“有健康数据但缺乏干预手段”是比较普遍的行业痛点。

“最近几年特别火爆的智能设备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数据采集环节的问题,但能够提供完整干预方案的企业很少;同样,能提供干预方案的企业大多偏向技术,缺乏大数据支撑。除这两点外,要真正让数字化健康管理体系更好地服务人类健康,还需要跟进服务,能把这3个环节全部统一起来的企业凤毛麟角。”林伟华说,要实现智慧健康管理,必须覆盖人的监测、跟进服务,并据此提出解决方案,真正为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健康管理“闭环”。

卫健科技创办的初衷就是要当这样的“闭环者”。公司创办伊始,卫健科技便组建了由生物专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专家共同构成的科研团队,通过“融血”式创新实现“裂变”。他们推出的全新的数字健康管理技术包涵健康分析、肥胖检测、代谢评估、风险评价、健康教育、营养干预、动态监测、生化调节、体重管理9大核心技术,能通过一系列科学、精准、有效的健康服务让人们随时随地通过移动智能设备进行自我管理。

让健康管理“看得见”

科幻电影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主角走到一款小小的仪器面前,“滴”的一声,各项健康数据依次出现,滚动刷屏,身体状况清晰可见。如今,这一幕正随着数字健康管理模式的成熟变成现实。

在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现场,一位体验者站在卫健科技体验区一款名为“变啦”的体脂秤上。输入基本信息后,不到3秒钟,体重、体脂率、脂肪、内脏脂肪、蛋白质、水分、肌肉、骨质等30余项身体数据便在APP上一一呈现出来。

“变啦”是卫健科技推出的一款手机应用,也是卫健科技数字健康管理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其特点在于健康管理的“私人定制”。“通过智能体脂秤、智能手环、智能血糖仪等移动智能设备,‘变啦’能全面、迅速地测量用户的个人健康数据;再通过后台健康大数据,自动生成健康报告;再根据报告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合理化的膳食和运动建议,并跟进提供健康教育、营养干预、动态监测等服务。”林伟华表示,这意味着,用户随时随地“一键”完成全面体检,帮助消费者全面掌控自身健康状况,健康从此变得“触手可及”。尤其对不便常去医院检测的人来说,在家养生的梦想将在这一刻照进现实。

统计显示,“变啦”自上线以来经过多次迭代更新,目前用户数量已突破200万人,日活跃用户保持在20万人左右。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民健康已经不单是个人诉求,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但同时,慢性病的死亡率、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据统计,我国现有确诊慢性病患者近3亿人,其中半数不超过65岁。究其原因,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忽视了预防,偏重被动的疾病治疗,缺乏主动有效的健康促进。这意味着,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加快医疗技术的发展,为国民提供更好的疾病治疗水平,还要加快健康管理技术创新,关口前移,推动“治未病”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卫健科技早早开始了布局,其推出的数字健康管理体系也成为“治未病”的有效解决方案之一。

“健康体检是疾病预防的关键环节,推动健康体检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保障。”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委、中国健康管理产学研联盟秘书长王占山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指出,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

“如果说,以前要判断一个国家的健康管理水平,要看医疗资源和医疗设备的话,今天则需要更多关注数字健康管理。”林伟华表示,未来,卫健科技还将不断创新攻关破题,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模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的产品和服务,为“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