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四(12月7日),央行进行1200亿7天、500亿14天和10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7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短期无虞,但仍有不确定性,下周不确定性料加大,机构应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患于未然。 

  6日早间,央行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开展1880亿元MLF操作,全部为1年期,等量对冲到期MLF。不过,央行并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到期的2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 

  不过,连续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态势,跨月以来,短期流动性持续充裕,银行间市场呈现近期难得的宽松场景。6日,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多数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R001)小涨1BP至2.61%,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BP只3.06%,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上行11BP和8BP,跨年的1-2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上行15BP、21BP。  

  交易员称,6日,虽然央行净回笼量较大,但早盘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大行及股份行均有隔夜和7天资金融出,融出机构类型增多,大部分机构融入需求在早盘就可得到满足,下午有减点隔夜资金供给,短期流动性仍延续宽松态势。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455%;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624%。 

  华创证券认为,6日央行改变MLF操作方式,并未一次性对冲全月到期量,主要是考虑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一次性完全对冲不符合当前货币政策操作紧平衡的总体基调,后期央行将根据资金面情况灵活调整操作,需警惕财政投放力度较大时央行不再进行二次操作,以及后期资金面逐步收紧和公开市场加息的潜在风险。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央行此次分次续作MLF,一方面是基于当前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分次续作有助于平滑资金面。另一方面,在美联储12月加息即将靴子落地的关键月份,央行不再一次性续作全月到期的MLF称得上是明智之举,为应对美联储加息留足了“弹药”。 

  往后看,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资金面过于宽松的状态不可持续,央行净回笼的累积效应将开始显现,进入中旬后,流动性扰动因素也会增多,资金面可能逐步收敛。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下午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此华创点评称,此次《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是此前监管思路的延续,无论是对同业业务的抑制、对银行重回存贷款主业的引导、还是对期限错配的限制,都与此前监管文件的重点一脉相承,是监管在流动性风险防范方面的进一步强化。从近期监管文件出台的频率来看,金融监管开始进入新一轮密集落地期,未来银行理财管理办法、资管新规的系列配套文件、同业存单规范文件也有望陆续出台,金融监管仍然在路上,利空出尽言之尚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