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交投低迷+高度控盘多家上市公司股价“闪崩”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行情走势持续分化的A股市场,个股股价“闪崩”案例此起彼伏。相较于早前一些公司因诱发性因素(如业绩变脸、限售股解禁等)导致的股价大跌,近期部分个股“闪崩”背后似乎找不到实质性诱因。不过,结合相关个股的股价走势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结构,不难发现一条“暗线”,即在市场震荡、交投低迷的背景下,具有高度控盘特征的个股较易发生“闪崩”事件。

  “闪崩”案例频发

  昨日,A股“闪崩”阵营再度扩大。毫无征兆之下,摩恩电气在下午两点左右突遭大量卖单抛压,股价被快速封至跌停板。此后在中小板个股整体反弹的氛围下,公司股价打开跌停,但至收盘仍下跌9.96%。另外,前几日股价走势良好的济民制药昨日也遭遇“空袭”,早盘低开后即被数万手卖单打至跌停板。

  而除上述两只个股外,此前已发生“闪崩”的浪莎股份卓郎智能昨日也延续了低迷走势。浪莎股份昨日再度一字跌停,近三个交易日股价跌幅已达24.5%;卓郎智能昨日再度大跌9.27%。

  相比之下,达华智能融钰集团对于股价大跌的反应则更为迅速。在12月5日盘中股价突然出现“闪崩”后,两家公司昨日同时宣布停牌,达华智能称将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融钰集团则表示正筹划重大事项,并可能涉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

  众所周知,投资者对于股票的买卖供求力量的大小,是决定上市公司股价涨跌的直接因素,而一些外部诱因则可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回看过往“闪崩”案例,有上市公司业绩突然“变脸”等利空消息引发投资者一致卖出预期而致股价大跌的情形,也存在上市公司限售股大规模解禁抛售而引发股价“闪崩”等情形。然而再看近期个股“闪崩”案例,大多都不存在外部诱发因素。

  例如,浪莎股份在今日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和意向,公司董事会也未获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记者昨日分别致电摩恩电气、济民制药董秘办,两家公司工作人员的表态基本一致,即上市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对于股价突然暴跌的原因并不清楚。

  高控盘个股成“闪崩”高发群体

  “从近期‘闪崩’个股K线走势可以看出,部分个股已呈现出高度控盘的态势,持股集中度比较高。”一位私募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度控盘个股特征很明显,由于大部分筹码已被某些大户或机构掌控,实际流通股份少,从而使得股价要么在某一时期内振幅极其微小,要么就是盘中突然出现大涨大跌(因为没有承接盘)。根据这些特征,浪莎股份、达华智能等个股都似已被高度控盘。

  的确,以浪莎股份为例,公司2017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浪莎控股集团持股比例高达42.68%;前期曾连续举牌的西藏巨浪持股比例为19.84%;而前十大股东中的其余席位则大多被信托计划和资管计划所占据,持股比例从1.84%至1.15%不等,可见公司前十大股东已掌控上市公司逾70%的股本,筹码集中度相当高。

  同样,从达华智能前期股价走势也可以看出,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股价一路小幅上涨,且后期单日股价振幅越来越小。与此相对应的是,公司股东总数也从6月末的26132户大幅降至9月末的16638户,显示股份筹码正日趋集中。

  与达华智能类似,济民制药户均所持流通股股数也在今年7月以来大幅增加。

  “在股票被机构或大户高度控盘后,当其中的一个大户或机构因为某些原因而大规模抛售股票时,就会引发股价‘闪崩’。”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不得不提的是,回查近期“闪崩”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9月末数据),其中浪莎股份、融钰集团、达华智能等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都出现了信托、资管产品的身影,甚至存在“抱团扎堆”的情形。

  而就在11月中旬,央行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统一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消除监管套利空间的同时,以划定流通股“警戒线”的方式,对资金抱团“炒新”、“炒重组”等行为予以规范。

  有市场人士指出,为响应最新监管规定,一些机构已经开始规范旗下资管产品,如今又时至年底,当一些资管产品的幕后操盘人出于回笼资金、产品到期或是顺应监管政策等原因而主动或被动抛售持仓个股时,且当相关个股筹码高度集中、交投不活跃时,相关减持举动便容易引发“闪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