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会为代言莎普爱思感到羞愧吗?

  涂启智

  甘肃老人张力全患上白内障,选择有“铁榔头”郎平“做担保”的“莎普爱思”治疗,但这种年销售7.5亿元的眼药水,始终没能让张力全看清老伴的脸,最终还是靠手术治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直言:“目前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证明它们(眼药水、眼膏、眼贴)能够治疗或延缓白内障的病情。”

  郎平是一个极具励志意义的名字。“铁榔头”名号威震国际排坛,以她为核心锻造的中国女排精神激励几代国人。正是因为辉煌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才使郎平广告代言具有非凡的市场号召力。只是,“莎普爱思,专治白内障”广告词听起来掷地有声,但是并未达到许诺效果。这无疑为郎平光辉形象蒙上一层遗憾的阴影。

  公众人物或者明星具有强大的社会聚合与示范引领效应,其言行举止、消费倾向最易掀起时尚风气。一些广告商正是深谙明星代言作用,所以往往不惜代价请明星。假如明星代言未虚夸无欺诈,广告描述与产品实效相符,从而引导大众购物消费,自当是商家、明星及消费者三方共赢的好事。但是,许多明星对自己代言的产品并不了解,多数由广告公司提供产品材料;经纪公司又多半以品牌是否属于大牌、与艺人形象是否相符,以及代言金多寡为主要衡量条件,至于真实与否、效果究竟如何,一般不会深究。如此盲目代言,明星诚信度以及产品可信度都将大打折扣。更有甚者,少数明星并未将公共人物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明知产品有问题也违心代言,致使虚假广告满天飞,严重误导消费者、伤害消费者利益。

  明星为虚假产品代言,可能引发消费者趋之若鹜,不管明星是明知仍为还是完全不知情而为,其代言行为客观上都是“助纣为虐”。对于被明星代言忽悠的消费者来说,轻则损失钱财,重则损害健康甚至丢掉性命。虚假广告指向的假冒伪劣产品侵害消费者利益,作为“帮凶”的代言明星难辞其咎。

  固然,我们不能因为一次虚假代言,就将郎平“一棒子打死”,但是问题需要反思、教训必须吸取。郎平或许因为无知轻信,或许是被高额报酬所诱惑,遂走上代言之路——假如郎平晚出生一二十年,凭顽强意志、拼搏精神以及在排球方面的天赋才能,她应该可以赚到大把钞票——在她所向披靡的年代,她虽然劳苦功高,但是钱并没有赚多少也是事实。或许是因为这种亏欠想法与补偿心理,她才会紧抓代言机会捞金?不管怎么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像郎平这样极具正能量的名人,更不应该因为利益驱使而轻率代言。向公众广而告之“莎普爱思,专治白内障”,至少说明郎平没有拿出怀疑的精神,没有下一番求证的功夫,就稀里糊涂地随声附和。

  极具担当精神的郎平,应该就代言之事给公众一个回应;针对明星虚假代言如何处理,职能部门也应积极作为不能失职。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