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7日10:22 英大金融

  经济稳中向好 促发动能转换

  文 | 刘学智

  新旧动能转换是中长期过程,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逐渐推进,未来仍将继续深入。

  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1229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238109亿元,同比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313951亿元,同比增长7.8%。

  由于前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速已经达到6.9%,全年经济增长6.7%以上已成定局,将高于去年经济增速,有望出现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后的首次年度同比回升。今年经济回暖的主要原因有服务业增长势头向好、消费拉动作用增强、进出口贸易增长提速三方面,同时也体现出经济增长动能正在逐渐转变。

  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既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实情,也对未来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质量效益齐升

  我国经济已经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增长区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经济趋稳得益于近几年我国开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我们加大力度“做减法”,坚定不移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工作;另一方面根据需求“做加法”,多个层面的新动能已经形成。在这一减一增的过程中,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服务业替代工业成为首要增长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52.9%,比第二产业高出12.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7.8%,第三季度增长8%,增速高出第二产业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呈现全面开花、多头并进局面,仓储和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增长较快,高端服务业贡献增强,新兴服务业发展快速,促进新动能成长。

  消费替代投资成为首要驱动引擎。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同比增长10.4%,增速保持在两位数,比投资增速快了2.9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而投资形成的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8%,消费的贡献率几乎是投资的两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引擎。新业态的消费领域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文体娱乐等休闲消费的同比增速为17.6%,城乡居民出游意愿提升至84.9%,为过去14个季度新高。

  进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增强。前几年受到外需走弱的影响,进出口贸易负增长,影响了经济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长7.5%,增速比去年上升15.2个百分点。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回暖,不但我国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长加快,对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增速也在提速,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喜人。年初以来进口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进口增长17.3%。主要初级产品进口量有明显增加,进口需求强劲反映出当前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改善。

  转型进行时

  在经济稳中向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前提下,才能够更好地推进结构转型和增长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是中长期过程,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逐渐推进,未来仍将在五个层面继续得以体现。

  一是增长动能从外需向内需转变。过去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外需,形成的一个特点是双顺差和高投资。我国已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外汇储备国,再依靠出口拉动国内经济的难度越来越大。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加,消费能力得以提升,内需将逐渐提振。信息消费、文化体育、家政养老以及各种服务消费等新的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壮大,为经济增长从外需向内需转型、从投资向消费转型创造条件。城乡居民对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的需求强烈,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服务型经济新增长点将逐渐显现。

  二是中高端领域投资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受传统增长动能减弱的影响,煤炭、黑色金融、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负增长拉低了投资增速,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我国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中高端领域增长前景较好。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额为30716亿元,同比增长了16.4%,增速都高于整体投资增速的两倍多。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将吸引中高端投资持续保持增长。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将形成高端产能,带动产能从过去粗放式生产向中高端集约化生产转型。这不但能够提升投资质量,还将增强经济稳定性。

  三是工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粗放式增长模式得到改善。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全年预定目标,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去产能导致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资源密集型行业的产值负增长,虽然对经济增长有所影响,但资源高投入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得到有效抑制。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新兴工业领域和高技术领域,工业产业结构提升得以加速,助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新兴工业迎来较好增长时期,例如集成电路、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未来增长前景较好。

  四是经济增长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过去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核心经济带。目前经济增长极正在向中西部转移,今年上半年西藏、重庆、贵州的经济增速超过10%,云南、江西、宁夏、河南、四川、山西等的经济增速超过8%,经济快速增长的地区主要集中于中西部,而东部地区经济增速相对较缓。截至2016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57.35%,以发达国家普遍高于80%的标准,未来有很大提升空间。新兴城镇化将走城乡统筹、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道路,将在中西部地区创造巨大的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为经济中长期增长创造条件。未来中西部地区经济有保持较快增长的潜力,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有望逐渐缩小。

  五是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形成。近几年在我国“互联网+”发展政策支持下,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不断涌现,互联网与各类实体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经济增长新业态和新模式。在信息技术革新和“互联网+”计划的促进下,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前三季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高达22.6%、42.7%。我国逐渐推进服务业改革,面向社会资本降低市场准入限制,降低综合成本和税费负担,增强市场竞争活力,将会有更多的新业态得以涌现。新动能的快速成长将促进服务业的结构调整升级,信息技术、互联网、科技推广和应用等占服务业的比重会逐渐提升,对第三产业的贡献度逐渐增强。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