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再发新能源车生产资质:长江乘用车拿牌,李嘉诚曾投资

  澎湃新闻记者 李皙寅 来源:澎湃新闻

  又有车企拿到新能源车生产资质。

  12月4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02批)目录。五龙电动车(00729.HK)子公司长江乘用车正式获准生产新能源乘用车。此外,多家此前没有汽车生产经验的公司,获准通过代工厂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品牌。

  上次工信部发出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是1个多月前。

  工信部第302批目录称,同意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长江乘用车)设立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成为第五家获得“双资质”的新能源整车企业,满足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销售的硬性条件。

  同时拿到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的牌照,是车企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基本准入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15家车企获得发改委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同时获得工信部资质准入的车企只有五家。分别为: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兰州知豆以及长江汽车。

  据了解,获得发改委项目核准及工信部的批准,企业才有资格自建厂投产纯电动乘用车,但产品需要工信部同时准入才可以上市销售。

  长江汽车母公司曾获李嘉诚投资

  长江乘用车注册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为2.67亿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港股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729.HK)通过长江乘用车的两大股东——简式国际汽车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及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持有长江乘用车44.2%的股份。

  长江汽车为五龙电动车整装车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大部分整装车由长江汽车提供。今年9月,长江汽车生产的V8070型电动物流车已经打入美国市场,其终端客户为美国大型汽车服务企业Ryder公司。

  今年11月,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如果未来新能源汽车替代了传统燃油车成为了主流,那么前十大新能源汽车企业至少有5家是传统车企转型而来,它们的实力不可忽视。当电动车市占率达到20%,传统燃油车难以盈利时,传统汽车厂商将直接杀入新能源汽车。”

  彼时,曹忠预测,在传统汽车企业甩掉“包袱”,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前,新入局玩家尚有5年的窗口期。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乘用车的母公司——五龙电动车曾经受到李嘉诚的青睐。

  据五龙电动车公告,2015年8月,李嘉诚名下的全资子公司Lucky River Holdings Limited,从时任五龙电动车执行董事苗振国手中,以每股0.46港元的价格购买了7.43亿股公司股票,合计价值3.68亿港元。随后李嘉诚还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部分增持。不过,据五龙电动车2016年9月公告显示,李嘉诚减持到11.06亿股,持股比例降至4.93%,低于需要披露的5%的水平。即便如此,他仍是公司第三大股东。

  不过,自2016年9月30日后,在五龙电动车大股东名单中就不再出现李嘉诚及其公司的持股身影。

  彼时,外界有消息称,李嘉诚有意借此直接参与制造电动汽车,并将长江乘用车与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附会联想在一起。

  今年11月,曹忠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投资五龙电动车是李嘉诚先生的私人投资,这跟长江实业无关,“李先生很看好新产业,所以这里面有一些东西,不便于披露,披露了很敏感;至于长江乘用车的名称,则脱胎于杭州一家车企,(上世纪)50年代就叫这名,我们收购资质时,觉得这名字不错,就沿用了。”

  国家发改委牌照开闸?

  几家欢喜几家愁。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由于多种原因,国家发改委自今年年中,临时暂停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批复。

  11月,曾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有望重启批复新增纯电动车工厂。12月1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披露,江苏国新、康迪、河南森源三家企业的新建纯电动项目获得发改委批复。不过,此次审批结果显示为“其他”,并未表明是否通过。三家企业表示,尚并未收到发改委相关的批复文件。

  12月5日,有新兴造车企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能够理解国家严进严出、严防产能过剩的从严初衷。但是,伴随新能源补贴逐步退坡,新入门的造车企业更需要抓紧时间抢占市场,抢占用户信赖度。目前发改委迟迟不批准新的纯电动车企项目,使得市场有些迷茫,融资也变得有些困难,“这东风实在难等。”

  “合作”代工成为解决之道

  部分尚未拿到生产资质的新兴品牌另辟蹊径,与具有资质的车企合作生产。

  根据工信部第302批目录的公示,三家以前并无汽车生产经验的电动车制造商通过与有资质的整车厂合作代工生产,相关产品即将面世。

  这三个项目分别是海马汽车有限公司(000572)生产的“小鹏牌”HMA7002S60BEV纯电动轿车,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418)生产的“蔚来牌”HFC6502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则获准代工生产为名为“国金汽车牌”的两款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

  小鹏汽车的创始人是UC公司创始人、原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何小鹏,蔚来汽车的创始人则是易车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李斌。国金汽车则由新晋厂商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所有。

  零跑汽车也在寻求与整车厂合作。

  12月5日,零跑汽车副总经理敬华对澎湃新闻表示,公司正在寻找整车厂合作生产,待自建工厂投产后,先期将研究电池、电机、电控的核心技术。同时,持续申请发改委与工信部的相关牌照。

  此前一天,零跑汽车在乌镇宣布获得Pre-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简称“红杉中国”)领投,但此次融资的具体金额暂未公布。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