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辅助用药市场 或面临终结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或许医疗市场将迎来辅助用药的停用时代。

  12月4日,山东千佛山医院发出了院内科室停用辅助用药的通知,称12月5日晚24时正式生效。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地就医保控费问题,对辅助用药做出停用的措施。医药界人士称,如果全国范围内都开展停用辅助用药,或将影响数百亿,乃至千亿的辅助用药市场。

  关于“辅助用药”,定义为指有助于增加主要治疗药物的作用或通过影响主要治疗药物的吸收、作用机制、代谢以增加其疗效的药物; 或在疾病常规治疗基础上,有助于疾病或功能紊乱的预防和治疗的药物。

  12月3日一位网友发表的文章称,医保费用为何失控,需要看看几种神药,其中指出了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蛇毒血凝酶、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脑蛋白水解物等辅助性药物。而上述四种药物年销售额达数十亿。

  而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决定停用辅助用药之前,四川就出台了《关于强化问责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紧急通知》此后属地医院陆续发出停药名单,有的医院直接下发通知全面停用辅助性用药。据了解,上海市部分医疗机构也开始陆续停止辅助用药,部分医院将上百个药物列入停用名单。

  在停用的辅助用药范围中,其中匹多莫德是一款调节免疫功能的化学药物,2016年国内等级医院成药销售额达    亿,血塞通达25亿多,丹红销售额超过36亿,丹参多酚酸盐销售额为22亿多,喜炎平接近26亿,醒脑静接近27亿……

  医药界人士分析,如果全国各地都进入医保费用管控,停用辅助用药,或许将涉及千亿药物市场的走向。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