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在豫西板块中强势崛起

经济参考报

滔滔黄河和巍巍崤山在这里形成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民情风俗,众所周知的美丽传说和灿若星河的历史名人在这里孕育了厚重的文化古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五纵四横的交通干线在这里成就了黄河金三角示范区,美丽的陕州在豫西经济板块中强势崛起。

2016年以来,陕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个奋斗目标、两项中心任务、四大战略定位”,拼搏进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迎春花开万象新”的好态势。

转型升级促发展

“围绕做强工业抓提升,聚力农业电商促转型,培育三产龙头强支撑。”2016年初,陕州区经济工作会议为区域转型发展绘就蓝图。

一年多来,陕州区持续强化工业主导地位,不断做大做强。依托产业集聚区平台,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强支撑,实施重点项目增效益。化工物流港铁路专用线获批,欧亚大陆桥上多了陕州一个化工陆路港,为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年产1万辆起重举升专用车生产线安装调试;年产5000辆冷链运输专用车,年产5000辆铝合金专用车项目主体已建成;1万辆多轮驱动专用车项目已获批复,正在申报整车生产资质;富通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兴浩公司通过证监会审核,正在排队上市。投资结构方面,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3.4%,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持续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改善。

不断壮大“果、牧、菜、烟、菌、林”六大特色农业支柱产业,果品总产5.6亿公斤,农民人均产出近2000公斤,陕州区被评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20强;积极探索蔬菜产业发展新模式,蔬菜产量4亿公斤,食用菌产量达5000万公斤。依托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34个、益农社服务站259个,电子商务覆盖人群近10万人。其中,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入围2016中国果业龙头百强企业,“二仙坡”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依托“人类穴居文明的活化石”——陕州地坑院,与全国乡村游知名品牌陕西马嵬驿,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旅游管理品牌深圳华侨城强强联合,打造龙头项目。运营仅8个月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日最高接待游客8万人次,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互联网+旅游”最具成长力景区,拉动了矿温泉等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壮大,实现跨越式发展。特色商业区达到省级一星级标准。全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37.8万人次,增长15.7%。

提质增效扩总量

陕州地坑院被称为“世界生土建筑的绝妙之笔”。如何让这千年瑰宝“跃”出地平线,以旅游带三产、打造文化新高地?

陕州区围绕“两园一山一主题”,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陕州地坑院主题文化灯会。点灯以来,在美团网中票销量居全省第一,在西北区域8省(自治区)中排名第一;在智游宝榜单上,票销量名列全国热门景区第10,日最高接待游客达8万人次,获得腾讯“政务创新奖”;投资4亿元,引导骏通公司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6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8%;招引了卫星小镇落户,连接太空。中科院北京中科数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的中西部首个高光谱卫星遥感数据存储与分发中心落户陕州区,拉开了陕州区卫星大数据应用产业的序幕。

同时,陕州区深入开展“三专一委托”招商模式,围绕专用汽车(装备制造)、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铝精深加工、矿温泉等主导产业,瞄准央企、国内500强等等进行点对点招商,精准招商;与中国化工协会、中国汽车协会等商协会开展委托招商、精准招商。2016年共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130亿元,履约率87.8%,开工率73.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