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09:17 一财网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世茂房地产重回“加速赛道” | 开发商的2017

  罗韬

  曾经一度低调的房企世茂房地产(0813.HK,下称“世茂”)今年开始变得高调起来,并成为地产圈的热点公司之一。

  在拿地销售方面,世茂今年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按照目前趋势将进入千亿阵营。而在产品研发上,今年世茂也推出了自己的“璀璨系”和“国风系”产品线。除此之外,这家房企还和故宫展开了合作,向故宫累计捐赠超过2亿。

  种种迹象表明,这家曾经的TOP10房企正在逐渐回归。世茂董事会副主席许世坛在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经过2015年、2016年2年的调整,世茂将在2017年至2019年迎来“增长期”。“未来三年世茂计划销售额每年保持30%的增长。”

  加速投资销售

  “公司高管正在不断调整业务布局,未来后续的长期发展拿地节奏也开始不断加快。”一位世茂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世茂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世茂房地产分别于上海、广州、武汉、嘉兴等城市增加土地储备4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通过招拍挂、收购、合作等方式获得的土储占比约45%。目前,世茂在全国45个城市拥有150个项目,总面积约3413万平方米,其中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占比略超60%,三四线城市占比接近40%。

  克而瑞研究中心房玲发现,世茂今年在布局一二线的同时,同时关注一二线周边可承载外溢需求的三四线城市,如固安、佛山、嘉兴、昆山等。三四线城市占今年新增拿地总量的42%,较2016年占比增加21个百分点,进一步完善了全国的布点。

  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2017年1月-10月,世茂共拍下22幅土地,总面积达258万平方米,拿地总价为375亿元。克而瑞统计显示,2017年1月-10月,世茂新增土地价值609.3亿,在房企中排名16位。

  按照年初世茂的规划,计划拿出350亿购买土地,而如今现在世茂再度调整了自己的战略构思,加速了发展节奏。

  随之而来的是销售的加速,从克而瑞统计数据看,世茂1月-11月销售886.3亿,提前完成了中期业绩发布会时880亿对资本市场的承诺。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世茂今年的销售将进入千亿俱乐部。

  “我们看重规模也看重利润,2016年世茂将自己的三四线库存清理的差不多,结构调整后将迎来业绩爆发。”世茂营销公司总经理邵亮说。

  这家公司曾于2014年凭借707.8亿元的销售额在全国房企中位列第八。从2008年到2014年,世茂销售额从100亿激增至700亿,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83.95%,一时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成长速度最快的企业。

  随后,世茂进入调整期。邵亮曾表示,前两年销售增长很多,但同时负债很高,库存很大,心理压力很大,所以这两年主动把发展速度降下来,把负债降下来,把库存去掉。

  从世茂的半年报看,截至2017年6月30日,世茂的净负债率为52.5%,较2016年下降0.9%,融资方面,世茂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6%。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较低的负债率和融资成本给了世茂更多的弹性拿地空间,这也给了世茂未来增加更多安全边际。

  完善业务布局

  有了土地储备以后,世茂今年开始用改造产品线的方式再次进入发展期。

  过去几个月,世茂房地产陆续发布“璀璨系”、“国风系”两条产品线。这是世茂第一次开始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标准化,这个悄然的变化则是世茂对于自己战略的重新思考。

  事实上,一个标准化产品可以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并提高周转速度,同时可以快速复制和形成品牌效应,最大提升土地价值。目前看,规模房企基本都有自己的标准化产品线。

  邵亮透露,未来几个月,世茂还将陆续发布全新的产品线,各自承担不同的战略地位。

  根据克而瑞统计,有92% 的中国百强房企在推行产品线系列化和产品标准化开发,每个企业平均有3.7条产品线。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集中和拿地成本持续增高,企业土地获取的随机性增加,产品定位的差异性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明确开发理念、提升适应性以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才是产品线应发挥的优势。

  “世茂推出标准化产品策略主要是针对改善与中高端需求,吻合了世茂积极布局二线城市,如武汉、福州、合肥等地,产品系列与城市特点也相符。”严跃进说。

  完善产品业务布局同时,世茂还在不断进行跨界合适。许世坛看来,房子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更是一种生活方式。2017年初,世茂签约巴萨俱乐部,开始“房地产+体育”战略联盟,其希望每一个世茂业主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根据规划,世茂从“社区体育基础建设”、“足球青少年计划”、“足球精神传播”、“社区邻里建设”等维度实现产品研发、客户体验、服务体系的升级,茂希望用这样的跨界合作来进一步满足业主的需求。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由于世房销售及盈利增长强劲及可预见,因此上调目标价,不过,将2017年盈利预测调低2%,2018年盈利预测则上调2%,估计2017及2018年盈利增长各为15%及30%。中金现预测世房2017年销售增长44%至980亿人民币,2018年增幅可逾40%。

  “世茂用于土地储备的资金已经接近800亿元,在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期间,世茂还会继续获取土地,加大土地储备。”邵亮说。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