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5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5日说,中国和印度加强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扩大市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两国产业优势互补、提升双方基础设施水平、分享两国发展知识,助力两国共赢发展和全球经济繁荣可持续发展。

  第三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5日在北京召开。李伟在会上说,中印两国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能否抓住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决定着中国能否建成高效益、高质量、可持续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能否顺利成为高收入的现代化国家。印度未来三年在部门经济转型、区域发展、增长动能、政府和社会改革等领域推出的改革措施能否落实,目标能否实现,对于印度未来发展至为关键。

  中印加强经济合作将带来五大“红利”。李伟说,一是可以使两国市场在更深的程度上结合,形成一个超大规模的区域市场,充分发挥两国既有比较优势,并创造各自新的比较优势,在全球竞争中居于更加有利地位。二是有助于共同捍卫和完善多边体制机制,推动新型全球化。三是有助于两国产业优势互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更好发展。四是两国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加快各自的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五是分享两国关于发展特区、园区等发展实践和发展理论,促进两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拉吉夫·库玛尔说,全球经济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中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保持密切合作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势头的大背景下,中印两国必须加强合作、互信互助,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