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抢夺豪华车共享市场:分时租赁BMW i3每分钟2元

  本报记者 王欣 实习生 左茂轩 成都、北京报道

  12月1日,宝马集团ReachNow联手环球车享旗下分时租赁品牌EVCARD,在成都正式推出高端电动分时租赁产品“ReachNow Powered By EVCARD”,100辆纯电动BMW i3升级版将陆续在成都投入运营。这是继戴姆勒Car2go和Car2Share、奥迪 Audi on demand相继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又一家在中国开展共享汽车业务的传统汽车制造业巨头。

  此时进入中国市场,对于已经在欧美等地布局分时租赁项目的戴姆勒和宝马而言,共享汽车项目如何进行本土化落地、市场如何布局,都需要慎重考虑。

  与EVCARD合作落地成都

  早在6年前,宝马就已经在德国开展分时租赁业务。2011年,宝马在德国与租车公司SIXT合作推出了DriveNow,目前该项目已经覆盖欧洲13个城市,运营车辆达6500辆,用户数量近100万。去年,宝马又在美国推出ReachNow,目前运营车辆已经超过1500辆。

  然而,中国消费理念与国外存在根本差别,各地方政府的政策将对共享汽车项目落地产生影响,经营策略和商业模式也存在着根本差别。将项目带到中国,绝不是简单地复制欧美的现有项目,选择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无疑将对ReachNow迅速落地提供帮助。

  据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环球车享董事长荣文伟介绍,EVCARD目前已经在全国40个城市布局,运营车辆超过24000辆。其中,在成都的网点已经达到906个,运营车辆达到1100辆。在中国大多数一二线城市均已深入布局,并且已经极具规模化的EVCARD,此前在成都的运营经验,无疑是吸引宝马与其合作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ReachNow Powered by EVCARD第一期项目在成都落地过程中,宝马提供100辆BMW i3升级版电动车给EVCARD。用户可以通过EVCARD平台进行相关服务,费用为每分钟2元,此外,也可以选择730元/天的日租套餐。

  此外,宝马还将为EVCARD提供车内的共享科技,分时租赁用户完全是靠智能手机进行车辆的租赁和控制,过程中不需要任何钥匙交换,这需要有积累多年的车内共享科技和相关的接口等,要达到无缝连接。

  “EVCARD对中国市场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本土知识很丰富,同时拥有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比如在成都它有充电桩、停车位等基础设施的网络,同时拥有一支本地团队进行汽车的保洁、维护、保养等服务。”12月1日,宝马中国出行战略总监潘鼎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采访时表示。

  “一方面,宝马与EVCARD合作能够借助其本土优势迅速落地;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宝马在未来长远布局中积累经验,站在一个比较成熟的起点。”汽车分时租赁整包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企业易微行CEO杨洋表示。

  事实上,跨国汽车企业想要在中国共享汽车市场分得一块蛋糕并不容易。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地方政府的态度和政策影响。

  “首先,当地政府非常支持分时租赁,当地政府对项目很多审批流程提供了很多支持和便捷服务;第二,项目需要在成都一些重要的地点进行布局,比如机场、豪华写字楼、豪华居民区等,在寻找停车位和一些租赁空间时,当地政府给予了帮助;第三,我们在当地也需要有一些运营人员,天府新区政府也在提供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便利。”潘鼎乔说。

  相比之下,去年戴姆勒将全球汽车共享服务项目Car2go带到重庆,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Car2go并未走进中国其他城市。

  “Car2go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在重庆的规模扩大,做出一个可复制的模式。落地重庆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开放态度和政策支持,其他城市未必如此。”有共享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的分时租赁项目而言,这是共性问题。

  填补豪华车共享市场空白

  与共享单车“蝗虫”般铺天盖地式投放车辆不同的是,汽车高昂的价格和运营成本让共享汽车无法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规模。因此,共享汽车的投放,更依赖对应用场景的判断。

  上海的EVCARD用户李先生平时使用最多的场景是在机场,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机场等出租车和网约车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选择共享汽车比地铁和巴士更加方便,又会比出租车和网约车更便宜。”

  记者发现,进入成都市场的共享汽车公司,几乎都在成都双流机场设立了站点。

  目前,ReachNow在成都设立的3个站点分别是双流国际机场、成都环球中心、天府软件园。到明年,25个配备专人服务的网点将在成都陆续投入使用,网点将主要集中在高档住宅、商业CBD、大型企业、政府办公区以及五星酒店附近。

  “ReachNow的用户更多是都市中产白领阶层。一些潜在的消费者是从目前的经济能力来讲不能购买豪华车,但是希望体验豪华车的驾乘乐趣,他可能会通过租赁的方式实现。”潘鼎乔说。

  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共享汽车车型,除了部分燃油车以外,以低端的国产电动车为主。Car2go使用的车型则为售价十几万元的Smartfortwo,而宝马i3的售价则超过40万元。

  宝马想要填补豪华车共享市场空白,然而,这意味着ReachNow的投入成本和运营成本与其他企业相比更加高昂。

  12月1日,宝马集团出行及能源服务全球副总裁Bernhard Blättel表示,共享汽车的盈利能力已经得到事实验证,宝马在德国5个城市推出的共享服务,都已经取得盈利。

  “从长远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之后,要实现盈利这不是一个大的问题。我们不是长时间在做市场营销的练习,毕竟最后要把它转换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在成都的首站落地,我们要去验证这个商业模式在中国会不会有什么问题,怎样去进一步完善这个商业模式。”Bernhard Blättel说。

  共享经济毕竟是规模经济,小范围的试验并不能在短期内获取经济效益。当然,除了盈利,宝马集团在华布局共享汽车的意义更在于树立品牌形象。

  “一方面,一批潜在的宝马消费者,在体验过宝马的共享服务之后,可能会增加购买的欲望;另一方面,也为宝马树立了具有创新和活力的企业形象。”有业内人士认为。

  (编辑:周开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