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评论员 岳致

    12月4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这份文件的正文不到5000字,只有十条内容,故简称为“外资十条”。虽然简短,但完全可以说,“外资十条”准确把握了当前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深刻认识了广东需要承担的定位和任务、迅速聚焦到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上。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一条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这是我国经济经历近四十年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经验总结。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需要越开越大。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不但本身就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也会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其他方面产生推动作用。例如,与全球的交流、竞争、合作,有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战略方向不会变,但面临的形势和具体的内容则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就引进外资来说,我国现在已经成为吸引外商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经济体量跃升到世界第二,外商投资的数量增长将不可避免地放缓,而且,我国不需要也不可能再靠外资的数量扩张带动经济发展。在新的阶段,我国引进外资的主要意义在于,助力国内经济转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在全球竞争中跻身于领先者的行列。这就要求,引进外资要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由于地理优势以及自身战略,广东在对外开放中一直处于全国前列。改革开放一直是广东的最大特点。今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广东省委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改革开放是“四个坚持”之一,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是“三个支撑”之一。在12月1日召开的十二届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指出,要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这就要求,广东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要发挥领头羊的角色,在引进外资方面,要率先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质的提升方面,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

    “外资十条”就是聚焦于提升引进外资的质量,其中的重要抓手则是支持外资参与研发创新。“外资十条”包括放宽准入、财政奖励、用地保障、支持研发、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中都体现了鼓励创新的要求。

    鼓励创新直接体现在第四条“支持研发创新”中,以多种措施支持外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的发展。这一工作重点也间接体现在第六条“加大人才支持力度”、第七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只有人才集聚,才能成为创新高地。“外资十条”提出,推行人才“优粤卡”,将外商投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7类人才纳为服务对象,“优粤卡”持有人(包括境内持有人和外籍持有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与企业所在地户籍居民同等享受当地人才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政策待遇。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保障,“外资十条”提出,加快建设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健全专利快速审查、确权和维权机制,以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申请专利。

    其他几条措施中也有鼓励创新的内容。例如,第一条“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允诺逐步放宽设备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商投资的限制,体现了对新型产业的鼓励,有利于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第二条“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力度”、第三条“加强用地保障”和第五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都以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为主要重要对象,这些企业创新的能力较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广东将鼓励创新作为引进外资的重点,无疑是抓住了提升引进外资质量的“牛鼻子”,将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利用外资向更高层级、更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编辑 祝乃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