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记者黄鑫)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企业家采访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AI,现在的翻译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我个人认为可能更好的翻译是增强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不是为了取代人的智能,而是在人的智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人的智能,所以应该是Augmented Intelligence。

  杨元庆认为,人工智能为什么现在开始蓬勃发展起来,这是大数据、算法、计算力三大要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具体来说,随着物联网的设备越来越多地诞生,使得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联网,这些物联网的设备层出不穷,包括各种传感器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数据就无处不在,不仅仅是我们每个人接触的数据,各行各业都会因为新的智能设备的出现产生很多的数据;大量的数据产生以后,如果能够充分地加以利用、存储、分析,在边缘计算、云计算技术的基础上,就可以产生智能,再加上深度学习的算法,就能够对各行各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人工智能如何解决各行业的痛点?杨元庆则从联想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他表示过去大家谈到智能制造,就是机器人、机器臂,其实这只是数字化的设备,机器人、机器臂对应的是物联网,而不是智能制造的全部。要真正实现智能制造一定要围绕着数据、计算力、算法来考虑。

  “智能制造包括制造的全过程,即从产品的研发、供应、生产、销售到服务。智能制造更加准确的定义,是从自动化和信息化基础上进入智能化,是对全价值链的推进,是基于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所产生的数据,基于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的数据,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所带来的制造行业的智能。”杨元庆说。

  除了智能制造领域,杨元庆表示,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有很多布局。一方面,联想把握技术发展的趋势,让传统设备和新型设备连接到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并打造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实现I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另一方面,联想还充分发挥自身智能化的经验和优势,为其他传统行业和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赋能。

  数字经济是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之一,对此,杨元庆表示,数字经济的核心应该是“智能化”,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化变革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从而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变。

  “未来商业的比拼,一定是业务模式的比拼,而业务模式之中的智能化程度决定了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如果我国能更多地强调数字经济和智能化,那未来我国的企业就会比别的国家更领先一步。”杨元庆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