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下班后还忙着应酬,一身酒气回家,老婆孩子都睡了,连句话也没人说”“你不必逢年过节想着该给谁送礼、送什么、怎么送”“你不必屈从于潜规则”……

  《你不必,你可以》,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之际特别制作的短视频,一推出便引发了潮水般的共鸣。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五年,由小到大、由内而外,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中国共产党形象和中国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既在十九大报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精炼表述中,也在你我世俗生活中的浊流被自上而下的激流荡涤的巨大回声中。

  “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回首五年前,“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铿锵宣示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制定实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徙木立信,以上率下,开启了一场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管党治党自我革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全党再塑党的形象“第一行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脱离群众危险的集中体现,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五年来,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紧盯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查少数领导干部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奢靡享乐,超标超配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查处乱作为、不担当问题,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力解决党章意识不强、看齐意识淡薄问题,实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新进步……“第一行动”,打开方式是向“四风”开战,但穿透一场场攻坚战、持久战的“硝烟”方能看清中央八项规定的本质——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才能守住立党之本、巩固执政之基。

  “人民群众原来说一年公款吃喝要吃掉两千亿,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治住它。就这么一个‘八项规定’出来,应该说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做到“没想到”,改变“不可能”,“铁八条”成为可与革命战争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相提并论、深得民心的中国共产党新名片。再塑党的形象“第一行动”,堪称革命性锻造之“重锤”、历史性变革之“云帆”,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党的向心力,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作风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第一行动”永远没有休止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话音甫落,即有《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滚烫“出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每一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每一帧,都记录在人民群众的心里,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传递着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以及“最讲认真”的精神。(记者 陈治治)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