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支持沈机综合改革混改重组债转股“多管齐下”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孙放

  东北国企改革的新范式将由沈机集团开启。\*ST沈机12月5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沈机集团”)已于12月1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央行、银监会及证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通知。通知指出,《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简称《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确定了十项具体改革措施、四项组织保障和九项支持政策,并由国务院国资委将沈阳机床厂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记者注意到,《方案》重点包括:重组整合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市场化债转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这三大核心部分均与*ST沈机有关。并且,有关部门还将协调国有大型基金参与企业改革重组。《方案》显示,国家发改委将帮助协调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单位、国务院国资委则帮助协调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管理单位,与沈阳机床厂沟通对接,研究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投资合作的可行性。

  多措并举打造综改试点

  《方案》指出,沈阳机床厂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机床制造企业,所研发的“i5智能控制系统”在机床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方案》旨在推动振兴制造业,积极帮助沈阳机床厂改革脱困和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改革目标、改革措施、组织保障、政策支持等五部分,确定了十项具体改革措施、四项组织保障和九项支持政策,并由国务院国资委将沈阳机床厂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主要改革措施包括:推进瘦身止损,剥离处置低效资产和业务;重组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三大产业集群。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组建沈机智能集团、沈机国际集团,培育双创产业集群,实现主业集中、产业清晰、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优化资本结构,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市场化债转股、新增银行信贷等措施,优化资本及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杠杆。引入各类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促进转换经营机制;同时,推进管理层和员工持股,健全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改革,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将对沈阳机床厂的改革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其中包括:在企业与债权银行协商一致、形成具体方案的基础上,发改委、银监会指导协调企业债转股(降杠杆)。积极推进上市公司股份增发项目审批(目前公司已取得书面核准发行批文,正在择机安排发行工作)。对沈阳机床厂所属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资本运作等事项给予积极支持。鼓励企业申报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补助,目前,财政部、工信部已对沈阳机床厂参与的相关项目给予了补助支持。

  92亿债转股促转型升级

  11月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披露的沈机集团公告显示,沈机集团拟实施总额92.51亿元债转股项目,用于集团内部资产业务重组及偿还债务。再向前溯,今年5月2日,沈机集团已与沈阳市国资委、建设银行共同签署了总金额为1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沈机集团实施综合创新改革。

  11月16日晚间,*ST沈机曾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1元价格向控股股东沈机集团出售共计70.08亿元的资产,包括三家子公司100%股权及四家分支机构。前述所有标的的总资产已无法抵偿总负债,其总的净资产为-9980.41万元。

  这项资产交易无疑有助于公司减亏,同时,上市公司将逐步专注i5智能机床业务,成为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工业服务商。i5产品是近年来沈机集团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瞄准了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的趋势。

  《方案》最后称,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沈阳机床厂改革脱困工作,企业要努力将沈阳机床厂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