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国家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

经济参考报

日前,来华参加“2017从都国际论坛”的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在演讲中表示,中亚国家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

萝扎·奥通巴耶娃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接壤一千公里,包括其他中亚国家在内,是中国最近的邻国。中亚五国人口超过七千万,幅员辽阔,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乌兹别克斯坦还是世界上最大黄金生产国之一,构成了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许多方面都和世界经济紧密联系、相互依赖。今年是中亚五国独立建国25周年,这25年可以说是成功的。虽然中亚国家选择了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但仍在政治上联系密切,现在也都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成员。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巨大,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也日益增长。

她说,现在中亚国家正在谈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包括已签订的65亿元瓜达尔港合作共建协议,不仅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对当地的地区安全问题也颇有助益,因为一些经济合作项目将涉及塔利班组织比较活跃的国家和城市。此外,她还表示,亚投行(AIIB)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缓减贫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吉尔吉斯斯坦之前很多发展计划被搁置,希望可以通过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民众带出贫困的泥潭,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乌兹别克斯坦也正在扩大开放,但由于不与中国接壤,他们同样希望修建一条途径吉尔吉斯斯坦、连接到中国的铁路,从而促进与中国更多的贸易合作。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这也是很重要的项目,铁路对工业发展至关重要,对国家的利益重大,目前还处于谈判阶段,希望现任总统可以实现。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还需要更多思考,应该绘制一个全球性蓝图,例如未来走向以及这些项目的目标。她说,不论铁路最终修向哪里,她都非常支持,因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大的和平稳定剂,她希望中亚国家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共同发挥大欧亚的重要作用。

她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厚,包含了许多共产党治理下给中国带来繁荣和成功的经验,报告中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发展战略和具体规划,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中亚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建立了四所孔子学院,在中国有3000个留学生。奥通巴耶娃强调,中吉两国联系紧密,但目前彼此的了解还很有限。当前最重要的是拓宽两国的互联互通渠道,加强深入了解,培养更多的“汉学”专家,从而更好地促进与中国的经贸、人文交流与合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