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记者 张涵 纽约报道

    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主义信号越来越强烈。在本周早些时候单方面“主动”开启针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双反”调查后, 美国又正式公布拒绝中国要求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诉求。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公布了11月中旬向WTO提交的一项法律文件,表明了其对一桩诉讼的看法。2016年12月,中国起诉欧盟,因为欧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以及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的判定方法。

    美国在向WTO提交的申请书中表示出与欧盟同样的立场,反对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美国的此番表态正是中欧诉讼在日内瓦召开听证的前一周,而这份表态将被作为案件的多方陈述之一,在听证期间发挥作用。

    12月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从世贸组织法律的角度对美国立场进行了驳斥。

    耿爽首先表示,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当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在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中,有此国内法的成员寥寥无几。

    此外,耿爽介绍,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需要严格依照中国加入议定书的规定如期取消,这与中方是否满足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没有关系。

    根据WTO规定,市场经济地位与未来贸易纠纷中的倾销的判断有明确关系。由于世贸组织的程序,分析认为,上述诉讼有可能在2019年才取得初步结果。

    但分析认为,美国近期一系列的表现说明,在美国国内民粹主义的压力下,特朗普政府正开始向中国施加更大贸易压力。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贸易投资领域将会持续摩擦。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美国新贸易政策的目标不是要发动贸易战,而是要通过威胁或承诺发动贸易战来获得更有利于美国、更有利于部分群体或阶层利益的贸易投资条件。

    “如果削弱中国的代价是牺牲本国经济利益,而且有可能代价高昂,这不是特朗普的本意。”张宇燕说,在此情况下,“中美全面贸易战打不起来”。

    WTO案件始末

    美国11月中旬提交的文件基于中国对欧盟在WTO框架下的一份诉讼。2016年12月,也就是中国加入WTO第15周年后,中国商务部正式向WTO贸易法庭提起针对欧盟的诉讼,要求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在WTO机制下,如果一国被归为非市场经济,这允许他国在对其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采用“替代国”的规则。这意味着,在确定商品正常价值时,不是用出口商品的国内售价,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的相似产品,作为计算正常价值的方法。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声明,中国就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先后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按照中国方面的理解,《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允许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但要求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2016年12月11日“自动”将中国视为市场经济。

    1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强调了这一点。“某些国家和人员试图将两者加以联系,明显是在混淆视听。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非常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世贸组织的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耿爽表示。

    事实上,美国商务部在10月30日公布了在其铝箔反倾销调查中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调查结论,仍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并按照“代替国”的做法,初步裁定对中国的铝箔产品征收96.81%-162.24%的税率。

    未来冲突加剧可能性增加

    在中美贸易问题上,“市场经济”问题绝非是唯一的焦点。对多个品类的贸易物品单方面的贸易调查与制裁,美国商务部提起的有关限制投资的301调查等多个议题均摆在面前。

    在10月底的铝制品调查后,11月28日,美国对中国发起新一轮贸易攻击,根据1930年《关税法》,主动发起对中国普通合金铝卷反倾销与反补贴的调查。此次调查针对的是价值约6亿美元的中国输美铝产品,与此前针对其他铝制品的调查无关。

    此举绕过了世贸组织机制而进行“单方面行动”,旨在加快对倾销进口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的流程,并将节省相关行业高昂的法律费用。

    曾在10月参与301调查首次听证的甘思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美国认为,中美之间的经贸有根本性的“不对称”问题,包括贸易和双向投资。“特朗普政府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试图进行改变。”他表示,“单边的行动很容易引发中国的报复行为,因此并非最好的方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亦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忽视的。如果两国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美国受到的伤害不比中国小”。因此,中美双方贸易摩擦只会停留在局部,不会扩散至全局。

    (编辑:杨志锦)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