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3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种能给心脏打“补丁”的人造肌肉。这种肌肉的强壮程度和电传导性很接近健康成人心肌,而且其尺寸足以修复心脏常见损伤。

  研究人员利用多能干细胞培育心脏“补丁”,这种干细胞可以分化成身体中任何种类的细胞,包括心肌细胞和负责为心脏组织提供结构框架的成纤维细胞等。研究人员将这些细胞按特定比例置于凝胶状物质中,使它们自我组织和生长。

  虽然培养心肌细胞早已不是新鲜事,但随着培养尺寸增大,组织性能难以保证,因此早期人造心肌面积很小。通过反复实验,研究人员找到了恰到好处的细胞配比和培养条件,成功培育出16平方厘米大、有一定厚度的大号“补丁”。

  动物实验表明,这些“补丁”植入心脏后能继续存活,并且运作良好。但为了实现修复人类坏死心肌的目标,研究人员还需让心脏“补丁”变得更厚,并与原生肌肉完全融合。

  据介绍,给心脏打“补丁”能够有效预防心脏衰竭及其并发症。“补丁”被植入坏死心肌后,能长时间保持活跃,为心脏收缩供能,顺畅传导电信号,还能分泌酶和生长因子,帮助修复受损组织。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网络版上。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