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限购令”下天津楼市调查

  限购力度或衰减,“人才引进”政策沦为开发商“解套”法宝

  夏晨翔、颜世龙

  “没有购房资格也能买,我们可以等两年。”“你可以办人才引进,一个月就能落户买房。”

  今年3月31日,天津市政府出台限购政策,规定外地户籍人员在本市范围内(滨海新区除外)购房需提供3年内连续缴纳2年以上社保或者个人所得税证明,此次调控被当地视为 “最严限购令”。

  但是,《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走访天津限购区域楼市发现,远大城、实地海棠雅筑等多个在售项目均公开表示“外地人不限购”。购房者可以先支付首付,通过第三方机构代缴两年的社保、个税,或者代办人才引进落户之后,再进行网签。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上述项目开发商,截至发稿前,远大城和实地海棠雅筑项目开发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而某项目开发商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销售人员所做承诺并非个人行为,系向公司争取的一种优惠政策。

  那么,类似“优惠政策”是否违规?记者致电致函天津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应。

  等你两年

  “外地人也可以买,不限购。”在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某项目售楼部,一位销售人员如是说。该项目曾于今年3月25日推出一期共计816套房源,当天即全部售罄。但由于3月31日出台的限购政策,导致很多外地户籍的购房者没有“资质”,便退出了部分房源。随后,退出的房源又于今年8月份重新开盘并全部售完。

  而其所谓的“资质”即连续缴纳两年以上的社保或者个人所得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尚未缴满两年社保或个税的外地购房者,开发商可以“等两年”。购房者只需先付首付,在两年内取得购房资质,即可进行网签。

  而对于外地投资客户,销售人员表示同样可以“等两年”。

  在远大城项目售楼处前,记者发现看房者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内蒙、辽宁等外地牌照车辆。一位熟悉该项目的房产中介向记者透露,很多外地客户在此购买多套房源进行投资,一套挂在自己名下,别的可以挂在父母或者子女名下。

  并未在津就业,又是如何为其缴纳社保或个税?一位远大城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类购房者只需寻找一家代办机构,一次性支付两万元费用,该机构便会为客户逐月缴纳两年的个人所得税,从而获得购房资格:“现在天津有很多这种机构,我们也可以帮忙联系。”

  能“帮忙联系”的还有实地海棠雅筑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则要求客户同时缴纳社保和个税,每月费用为两千元左右,两年约计四万八千元。对此,该项目销售人员表示:“主要是为了防止政策变化。”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以现在的价格,买两年后的房子”是多个项目销售人员吸引客户前去购房的普遍说辞。

  但是,这种“空挂”资质究竟有无风险?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张志同律师分析称,两年的期限比较长,不确定的因素也会增加。目前楼市调控仍在不断加码,如果未来两年的社保或者个税变成三年、五年,甚至一刀切,不再以此作为购房条件,那么销售方完全可以以购房者没有资格等问题进行毁约。

  上海海耀律师事务所郭亚全律师指出,由于购房者没有及时办理网签,那么在房管部门的系统中是不会显示相关信息的。如果开发商对房子进行二次销售,甚至“一房多卖”,购房者仅有的草签合同,并不能完全保障自身权益。

  天津市宝坻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则表示,只要购房者满足购房资格,即可顺利通过网签,而对于在此之前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两年之约”等协议,或许存在风险,但是并没有明确的禁止规定。

  人才引进快速落户

  记者调查发现,相比空挂资质“等你两年”的邀请,更为快速的“人才引进”落户政策也成为开发商向外地客户力推的另一种购房“捷径”。

  “你可以凭借天津市的人才引进政策办户口。”另一位海棠雅筑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办理人才引进只需一个月,落户完成就可以进行正常网签和贷款。据其介绍,办理人才引进只需满足35岁以下,本科学历即可。

  对此,记者以28周岁、本科学历、外地户籍、无天津工作的身份分别前往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和天津市河西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进行咨询,却被告知无在津工作单位的人员无法办理落户。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人事代理部一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该机构只面向有合作关系的单位,不针对个人办理业务。

  天津市河西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办理人才引进落户一般会将户口落到所在单位或者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中,这需要由负责的专员携带相关证件来办理,但是申请者除了要满足相对应的年龄与学历要求外,还必须有工作单位和已缴纳三个月以上的社保证明。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按照正常流程申请,两个月之内即可拿到准迁证,而且无需任何费用。

  那么,面对并未在天津工作的购房者,开发商是如何操作的呢?一位远大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年龄和学历为硬性条件,但是未在天津工作的客户可以通过代办机构办理,费用约为四万八千元。

  随后,记者致电一家名为“天津智学教育”的代办机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在确认记者学历和年龄之后,随即表示可以办理。据其介绍,外地客户只需提供学位证、毕业证、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即可在一个月时间拿到准迁证。

  “人才市场跟我们公司有合作,为我们提供户口页,具有落户性质。”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地客户可以落户到该公司的集体户口中,并补交三个月的社保,而且天津社保并未全国联网,客户如在外地有社保无须中断。

  记者从天津市人社局求证得知,目前天津市社保仅为全市联网,缴纳社保的人员是否存在两地缴费情况仍无法查验。由此,购房者只需达到年龄和学历要求,即可快速获得天津市户口和购房资格,原本引进人才的政策成了开发商促销渠道之一。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事实上,这是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的现象,限购政策在落实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因为宽松的户籍政策而变得影响有限。

  张志同认为,为办理购房资质所缴纳的费用,通常情况下并不会开具收据或证明,而第三方机构人员的流动性也比较强,如果未来开发商无法按时交房,或者因为房价上涨想另行收费甚至毁约,就可以以购房者弄虚作假骗取购房资格为由,在法律上申请撤销相关合同。彼时,购房者可能会“财房两空”。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