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2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2日电 特写:“我们要改变”——叙利亚妇女抗议对女性骑行的歧视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我不会停止骑行,但你要停止骚扰”“是时候做出改变了”……12月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300多名叙利亚女性骑着自行车,手举标语高声呼喊,抗议社会对于女性骑车的歧视。

  初冬,天气微寒。参与者们一大早就聚集到市中心的总统桥下,为当天的集体骑行做准备。她们有的在给车胎补气,有的把粉红色气球装点到自行车车把上,还有的戴上头盔和墨镜……尽管来自不同的年龄段,但她们脸上都流露出一样的兴奋神色。

  “我们参加这次骑行是想传递一个信息,女性骑车并没有问题,不应该受到指责和骚扰,”20岁的拉哈芙戴着浅灰色印花头巾,跨上一辆银色自行车,整装待发。

  在身穿黄坎肩的志愿者一声哨响下,自行车队朝着不同的方向出发。这时,车铃声此起彼伏,但很快就淹没在欢呼声中。

  在叙利亚,女性骑自行车上街被不少人视作不正常的现象,有的女性甚至因此被言语骚扰。

  30岁的玛哈是一名会计。她告诉记者,女孩子在大马士革街头骑车很容易成为焦点。“人们对戴头巾的女孩骑车感到别扭,而对那些不戴头巾的女孩,坏男孩会说一些不堪的话。”

  这场以“我们要改变”为口号的骑行活动由一个名为“骑行吧”的非营利组织发起,得到大马士革省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支持。“骑行吧”组织的另一个宗旨,是提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骑自行车,以缓解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近年来,随着战乱导致城市管理失序和外来人口涌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出现交通拥堵,公共交通也面临沉重压力。

  24岁的大学生赫巴说,骑自行车是一件利于环保的好事。“我要用行动鼓励身边的女性,告诉她们,我们和那些骑车的男性没什么不同。”

  半个多小时后,五彩斑斓的自行车队分别沿着六条路线返回始发点。“骑行吧”负责人对记者们表示,希望这场骑行活动能改变叙利亚人对女性骑车的刻板印象,同时也向那些对女性进行言语骚扰的人发出抗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