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日电从机器人工厂到无人仓库,再到写稿机器人,人工智能胜任越来越多工作,甚至比人类更加出色。本就焦虑的年轻人,在新技术的冲击下对职场未来更加迷茫。智联招聘CEO郭盛曾表示:“人工智能将对偏理性的、初级和重复性的工作带来冲击,对就业市场可能产生短期和局部冲击。”

  科技迭代引发求职焦虑

  虽然不是端着保温杯的中年危机,但90后、95后这样风华正茂的年纪,在全新职场环境下同样显得无所适从。

  随着AI的概念越炒越热,人类被机器取代而导致失业的讨论也愈演愈烈。BBC 基于剑桥大学研究者 Michael Osborne 和 Carl Frey 的数据体系分析了 365 种职业在未来的“被淘汰概率”,结果显示就连会计这种需要专业技能的工作,被淘汰概率都达到97.6%。

  新技术的冲击,对求职者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求职者的技能在过时,企业的用人需求却在不断更新迭代,技能迭代的焦虑促使求职者更看重一份工作是否还能赋予他技能的提升。因此,除了薪水之外,越来越多人看重在工作中的自我成长和价值实现。

  智联招聘在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中发现,在“智造”时代,个体智慧与智能技术不断碰撞与交融,探索更多的连接方式。在这一过程中,人的创造性价值更加凸显。传统雇佣时代的终结,令企业更大程度赋权员工,个人借助于企业的智能平台和资源能探索前所未有的可能性,实现个人与组织的智慧集合。

  好的雇主能够成就自我成长

  好的雇主了解求职者的焦虑,能够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和个人成长。同时,由于决定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弱的要素已经从物质资本转变为人力资本,好雇主和好员工变成了互相促进和推动的伙伴关系。据企业公示财报信息显示,连续5年入围智联招聘“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企业的人均生产总值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

  今年百强雇主的榜单中,“智造场”特征十分明显。比如阿里巴巴内部自由晋升和转岗,腾讯联合清华大学成立青藤大学帮助员工知识迭代,德邦运营与经营合并、混合式管理,将数字技术和智能科技应用到职场之中,并渗透进企业文化里。这些企业中员工和老板之间更多是互动而不是命令,更多创造而非简单执行,员工借助企业平台能够探索更多个人发展的可能性。

  在智联招聘的调查中发现,员工对雇主的期望,理想和现实差距较大,如何能在一开始就找到好的雇主?找到既符合理想又能满足现实需要的工作,对于求职者而言并不容易。

  作为国内最早将“雇主品牌”引入了大众传播平台的活动。由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活动打造出广受业界认可、符合中国本土实际情况、且与时俱进的权威雇主品牌评价体系,帮助求职者识别真正符合这个时代发展趋势的好雇主。

  12月7日,智联招聘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典礼即将在杭州城中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帷幕,届时,行业大咖以及资深专家将为求职者指点迷津,这正是求职者了解职场新趋势、认识优秀企业的最佳窗口。同期,优酷、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直播、蜻蜓FM都将现场直播,同步分享与会专家的前沿观点。

  本届大会上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概念的创始人Simon Barrow也将亲临现场。和广大求职者一起,共同探索谁是这个时代的好雇主,为大家指明职场前进方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