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   2017年毫无疑问是价值投资崛起的一年。为何在这个时点,价值投资会重新战胜市场?这种趋势会持续吗,未来又会遇到什么挑战?对此,汇丰晋信基金首席投资官曹庆认为,目前的价值投资已经和传统意义上的“买入并持有”策略有所不同,汇丰晋信更看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新价值投资”。

  曹庆首先指出,与其说今年价值股表现好,不如说是“高盈利能力”股表现好。如果看申万风格指数,今年表现最好的是绩优股指数,而非传统意义上和“价值”相关的低市盈率指数。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1月29日,申万绩优股指数涨幅达到37.98%,而低市盈率指数涨幅是26.41%。

  “我们不认为某个公司或某个行业始终被贴有价值投资的标签,比方说买银行股就叫价值投资,买周期股就不是价值投资,或者说买龙头股就叫价值投资,买二三线个股就不叫价值投资。我们认为,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或者是股票性价比的变化,价值投资标的也会变化。”曹庆进一步表示,就汇丰晋信基金的投资理念而言,并不会去刻意区分好公司或差公司,在性价比合适的情况下,即使一般的公司可能也会买入;即使基本面极其突出或者极具龙头属性的公司,如果性价比不高也会卖出。

  此外,曹庆特别指出,前段时间有一个现象是,一些投资者开始以国运、核心资产或是国之重器等偏主题、偏概念的词语来推荐白马龙头股,在这个时候其实可能需要警惕,因为当价值投资的方式变成了价值概念的模式,事后来看可能会成为一轮价值泡沫。

  对于其看重的“新价值投资”,曹庆用汇丰晋信采用的PB/ROE流程做进一步解释,“PB/ROE流程看重的是PB和ROE的匹配度,即不只是买低PB的公司,也不是简单的只买高ROE公司,其背后核心的理念是企业的估值和其盈利能力相关,拉长时间会呈现均值回归,高估资产回落,低估资产上升,这一理念无论是在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还是其他资产类别市场都适用。”

  在此前的A股市场,有个有趣的现象,价值投资“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不过,曹庆分析表示,长远来看,随着机构投资者比例提高,海外资金进入,未来A股市场波动性会降低。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价值策略所创造的超额收益相对于以前那种高波动市场环境下的收益幅度可能会减小。

  他也提到随着时代发展,需要注意“价值陷阱”。一些新兴行业,比如说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这种新兴行业,他们对传统行业的冲击越来越大,而且很多是以替代性的技术进入到传统行业来竞争。在这个时候,要注意避免价值陷阱,虽然某些传统行业可能估值很便宜,但实际上这个产业或者技术可能面临逐渐消亡的风险,再便宜也没有意义。如何避免价值陷阱,如何评估未来这些新行业,都是投资者所面临的挑战。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