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1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2月1日电(记者薛钦峰)农历十月十三日是满族的重要节日“颁金节”。近几天,数百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满族人士齐聚吉林省吉林市,庆贺这一节日。

  在11月30日举行的吉林市满族“颁金节”联欢会上,数百名满族同胞来到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身穿盛装,载歌载舞,共庆满族传统节日“颁金节”。

  “‘颁金’是满语,具有‘出生’、‘创造’等多重含义。‘颁金节’是满族族庆日,为纪念1635年农历十月十三皇太极正式改族名‘女真’为‘满洲’而设立。”满族博物馆的讲解员李颖告诉记者。

  天气的降温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极具满族风情的舞蹈表演热火朝天,不少游客也身着“格格服”参与其中。平日难得一见的满文书法、祈福祭祀、品尝满族饮食等活动相继展开。

  30岁的满族青年赵刚已经连续第三年来参加盛会,他说:“周围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参加这些传统民族节日,不仅能感受传统文化,而且好玩有趣。”

  “平时大家了解西方节日比较多,但其实尝试一下就会发现中国民族节日背后的文化底蕴也很丰富。”26岁的宋玥对满族美食赞赏有加,虽是汉族,她却每年都跟着朋友来参加盛会。

  满族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吉林市也是满族发祥地之一。吉林市满族联谊会会长爱新觉罗·恒绍表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满族文化活动中来,有利于满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形成良好的区域文化氛围,能够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