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易妍君 广州报道

  继北京互金协会提示“从事现金贷的网贷平台,利息和费率(以下简称“息费”)合计不能超过36%”后,11月29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发布了《关于小额现金贷业务的风险提示》(以下简称“《风险提示》”),其中明确要求“具备合法放贷资质的平台,实际综合年化利率不得超过36%”。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注册在广州的十余家现金贷平台,其中只有一两家拥有小贷牌照。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现金贷的初衷是帮助难以享受到金融服务的部分群体解决临时急用的资金需求,不应变相成高利贷。“高杠杆的过度负债,一方面与中央降低社会整体债务杠杠的精神不符,另一方面,低门槛带来的高逾期率容易导致暴力催收,影响社会稳定。”

  《风险提示》中指出,不具备放贷资质的单位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并向协会提交存量业务处理方案,合理退出。对此,方颂表示,不具备放贷资质的机构主要有三类,首先,P2P公司不得直接发放现金贷;其次,小贷公司不能像互联网小贷公司一样跨区域发放现金贷;最后,各种网络理财公司、网络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助贷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不能直接发放现金贷。

  与北京互金协会一样,广州互金协会的《风险提示》同样也规定了现金贷的实际综合年化利率(含借款利率、平台手续费、第三方支付收取的费用、提现费等)不得超过36%。同时要求,须如实披露息费定价信息,不得故意隐瞒,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此外,《风险提示》中还规定,要加强对金融消费者教育,应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有效测评,不得向其推荐与其还款能力不符的服务和产品;依法规范贷后催收行为,不得进行暴力催收或骚扰无关人员。

  今年4月份,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对会员单位开展了现金贷摸查活动。初步摸查情况显示,广州当时有少数几家平台涉及现金贷,但未发现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为引导平台合规开展相关业务,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已通过窗口指导提示风险,指引平台规范开展业务。其中一家会员已在对存量业务进行处理并逐步缩减规模。

  另据记者了解,面对强监管,不少现金贷平台早已开始行动,如下调利率、缩减业务存量。一些企业更行动在监管之前,蚂蚁金服日前表示,已要求支付宝消费金融类生活号上入驻商家的年化综合费率不超过24%。11月26日,掌众金服就宣布其旗下全线小额现金借款产品综合息费均降至年化36%以下。

  事实上,受影响的不仅仅是现金贷平台还有金融导流超市,北京某金融超市就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全面下架现金贷业务,未来将与几家年化利率低于36%的持牌机构合作。

  (编辑:夏欣 校对:张国刚)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