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08:37 一财网

首个页岩气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关注油气上游公司

近日,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973能源领域首个页岩气开发项目“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的基础研究”,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项目组从开发地质、钻完井工程、气藏工程和储层改造等学科领域,开展南方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的基础理论研究,领跑国内页岩气研究,为提高单井产量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促进国家页岩气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

去年9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文件》确定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完善成熟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突破3500米以深海相页岩气、陆相和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到2030年我国页岩气产业加快发展,海相、陆相及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开发均获得突破,新发现一批大型页岩气田,并实现规模有效开发,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

日前,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出席了在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举行的ADNOC首席执行官(CEO)圆桌会议,会议达成的第一点共识是当前页岩气产能的增加不足以弥补化石能源需求的缺口。这意味着短期内油价将不以页岩油气的产量为最主要的判断依据,如果OPEC继续限产,油价将进一步升高,利好油气上游公司。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页岩气概念的海油工程(600583.SH)、恒泰艾普(300157.SZ)、海默科技(300084.SZ)以及潜能恒信(300191.SZ)等值得长期关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