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戴春晨 实习生 梁施婷 秦喆予 广州报道

    与斯坦福大学一街之隔的沙丘路,是全球瞩目的“风投一条街”。斯坦福大学和科研机构提供先进的“头脑”,投资人则让“头脑”中的想法变成商业化的产品,这是“硅谷”崛起的原因之一。

    广州,拥有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是华南地区先进“头脑”汇聚的枢纽。近几年来,在举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广州正在积极利用科研资源集聚优势。较为引人注意的一张“牌”,就是举全市之力构建新的风投创投集聚区——“风险投资之都”。

    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双创”掀起高潮,给广州的风险投资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过去五年,广州的股权投资机构由100多家暴涨至超过1700多家。

    业内人士指出,建设“风险投资之都”,将拓展广州制造业、商贸业的融资渠道,从而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由于有实体经济的支持,广州的风险投资有望取得持续增长。

    “风投之都”构想

    2016年9月21日,广州市召开风险投资与创新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力度支持风险投资机构集聚发展,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创新驱动的水平和能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风险投资之都。

    一个月后,10月26日广州召开优化股权投资环境相关政策发布会,宣布放开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工商注册,并且发布一批吸引在外注册的股权投资企业迁入广州的优惠政策。

    一批风投优惠和扶持政策也由广州各区推出。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就出台“风投十条”,对风投机构最高开出2000万元落户奖励。作为广州副中心的南沙新区,其风投机构的落户奖励亦高达1500万元。

    今年5月的《广东省加快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将广东打造成华南风投创投中心,并要求广深进一步培育形成若干国内知名的创业投资机构。

    对于风险投资行业来说,广州这座城市能很好解决“钱从哪里来”和“钱往哪里去”的问题。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中心副主任袁持平分析,广州雄厚的实体产业基础,创新创业资源集聚以及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加上广州金融机构集中、社会资本积累的优势,都有利于股权投资企业寻找投资标的和募集资金。

    投资人、独角兽牧场加速器总经理冯建林表示,在广州做风投的特色是能做“实”。随着经济的调整,广州的制造业、商贸行业都需要进行转型升级,需要用创新来驱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这形成了巨大的融资需求,使得风险资本更能投向实体经济、投向具体行业。

    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指出,随着制造业成本抬高,单纯发展制造业的难度越来越大,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就是将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金融、人力资本形成一个互成系统发展,发展的关键在于企业怎么转型,如何优化结构,培育增长动能,提高效率,提升质量。

    “风险投资之都”概念提出后,广州市各区作出响应。黄浦区率先出台了“风投10条”,设立高达100亿元的风投引导基金,吸引风险投资机构落户,鼓励投资科技企业。海珠区通过建立中国风投大厦和广州创投小镇,打造国内顶尖的风投创投集聚区。作为广州的老城区,荔湾也在试图以科技金融带动全区经济的发展。在11月22日举行的新三板发展论坛中,荔湾区成立了风投创投中心和新三板智库联盟。

    据广东社科院4月份发布的《广东风险投资报告(2016)》,广州起步较晚但增长较快,2016年创业投资的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4.5%和21.2%。广州市政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广州的各类股权投资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增长到2017年17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3600亿元。

    制造业与投资人磨合

    广州制造业的辉煌,带给风险投资巨大的想象力。不过,风险资本也要能够与广州制造业相互磨合。

    过去,风险投资业和制造业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亲和力”。最近五到十年,风险投资围猎的标的,大部分都是打着互联网标签的项目。而制造业的老板们,则习惯从银行获得贷款,或者转向民间借贷,较少和投资经理接触。即使到了珠三角制造业开始机器换人的三年前,隔阂问题依然没有太大改观。

    风险投资领域要求投资资本在数年内退出,这就要求投资标的要在数年之内有较高乃至数量级的增长率——这似乎适合有概念、能在短期内吸引流量的互联网行业,而不适合“稳扎稳打”的制造业。

    “制造业和风险投资需要磨合。”广东社科院财税金融所所长助理钱金保表示,风险投资投的是机遇,需要投资标的展现出有潜力的新东西。过去传统的制造业和商贸行业,其发展都中规中矩,即使是自动化改造,也没能展现出有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因而,传统的制造企业很难获得风险投资人的青睐。

    有趣的是,最近两年发生了变化。冯建林发现,经历过互联网的“风口”后,风险投资显得冷静许多。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化,越来越多的制造业项目显示出强劲的业绩增长率,为风险投资的进入提供了可能。由于制造业领域标的的出现,在风险投资的“篮子”里,风险进一步分出了层次——风险适中的制造业项目更有可能保障投资基金的收益。

    投资人、广州久银互联网金融常务副总经理盛东华表示,国内的风险投资更加看重现金流和真实盈利能力。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如何推动制造业的增长,都将成为风险投资关注的焦点。工商业发达的广州,在这一拨浪潮中将有后来居上的优势。

    在他看来,汽车产业、电子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以及商旅文娱产业,都有风险投资的机会。这样的趋势能在广州市政府的行动中找到验证,广州近半年在大力推行“IAB 战略”(即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已对应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成立了百亿级的投资基金。(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aicc@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