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下旬,作为中国彩电龙头之一的创维数码公布中期业绩:至9月30日的6个月里,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增长,达214.89亿港元,但净利润亏损1.92亿港元。去年同期盈利8.36亿港元,由盈转亏趋势明显。

连续3年净利润下滑,面临消费升级大势和全行业升级转型挑战,创维数码如何才能走出困境?

“我们确实没经营好”

以黑电起家的创维与海信等曾被称为中国彩电业的“五朵金花”,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电视、冰箱和空调等家用产品,安防监控、商业照明和LED电源等商用产品的综合企业。过去多年,创维数码都是彩电业中较为赚钱的企业之一。

创维数码上一次亏损发生在2001财年。彼时,中国彩电业正在进行一场价格战,“五朵金花”都有亏损情况发生。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近年来中国电视市场饱和,彩电市场整体呈现趋稳甚至下滑趋势,是导致创维数码此次业绩出现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彩电生产量自2001年的4093.7万台逐年增长至2016年的1.74亿台,但2017年前三季度增速却突然下滑约3%,销量更是同比减少4.19%,库存亦比年初增长7.9%。可以比较的是,2016年前三季度彩电尚供不应求。

创维数码的数据显示,其2017年4月至9月在中国市场的电视机销量同比减少21%,全球总销量同比减少11%。

陆刃波表示,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搅局,加上占彩电一半以上成本的显示器价格上涨,使创维数码的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创维数码执行董事、CEO刘棠枝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除了外部原因,“我们确实没经营好。”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以来,创维数码的营业收入进入个位数增长期,而过去的14个财年有12个增长速度不低于11%。净利润亦是首次出现连续3年下降,降速在24%~120%。

集团式作战

业内人士认为,缺乏产业链优势的创维数码过于依赖于彩电业务。

创维数码的数据显示,期内彩电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67.88%,上一财年同期为68.44%。如果算上机顶盒和液晶模组业务,黑电在创维数码的收入中占比更高。

集邦咨询WitsView研究副理杨晴翔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全球彩电行业的竞争格局越来越趋向于“集团式作战”,三星电子、LG是这方面的典型。它们不仅在彩电方面是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其面板业务在技术和市场方面亦有很强的竞争力。

此外,中国的鸿海精密集团、TCL集团亦先后布局面板业务。在2016年末开始的面板价格涨价潮中,面板业务都为其市场开拓和整体盈利起到了关键作用。

以TCL集团为例,2017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6.61亿元,其中华星光电为其输入了24.21亿元净利润,彩电业务板块仅贡献了1.39亿元净利润,手机业务板块则是亏损8.09亿元。

杨晴翔表示,如果创维数码要进入面板产业需面对两个难题:一是未来可能面临的产能过剩,2018年面板行业即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二是全球可供并购的合适标的不多。

当前较为知名的面板公司如三星显示、LG显示公司(LG Display)、群创光电和华星光电均为集团旗下子公司。而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和京东方的实力和规模,可能也非创维数码能够收购。

杨晴翔建议,如果不是一定要与行业大公司竞争,创维数码可以借鉴台湾友达光电的经验,即在彩电产品向高附加、高显示度和大尺寸方面发展,把自身的产品线做得更加精细。同时与多家面板公司保持友好关系,在面板采购上有更多更优选择。

2017年4月,刘棠枝接任杨东文成为创维数码CEO。力推OLED电视的刘棠枝曾表示,公司与LG、京东方都合作开发OLED技术,与两家企业的合作同等重要。

但业内人士亦表示,合作关系并不会在面板涨价时给创维带来较低的价格。在下一代显示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创维数码已无其它路径选择。

“三化”战略能否焕发生机

陆刃波表示,彩电企业还可以通过在其它技术、服务以及市场策略的调整以保障企业良性发展。

接棒创维数码CEO后,刘棠枝提出了“三化”战略,即智能化、精细化和国际化以及升级智慧产业。在智慧产业方面,创维数码正逐步开展智慧新生态战略,将智慧家庭从“物联智能”过渡到“AI”,同时将智慧产业从家庭向社区、城市不断拓展。

市场咨询公司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在物联网的大背景下,智能终端设备种类增加,消费者对电视的依赖度肯定会下降,市场对彩电需求量势必会降低。

着眼长远,杨晴翔表示,彩电智能化的确是目前大部分品牌致力于发展的方向,因为电视荧幕的显示功用,可以较为方便地作为智慧家庭的中枢,未来可以连接其它电器,如冰箱、空调等。

陆刃波表示,人工智能是“十三五”以来的发展重点,创维数码的“三化”战略可以为其增加市场竞争筹码。

创维智能电视平台酷开(Coocaa)的数据显示,期内创维数码智能电视营业收入仅1.35亿港元,较2017财年下半年增长了16.38%,同比增长1.7倍,但在创维总营业收入中仍然是一个非常小的比重。

刘棠枝回复本刊记者称,“这两年彩电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创维数码下半财年经营会得到改善。”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由于面板价格的回落,以及年底企业销量冲刺,创维数码的业绩的确可能改善,但很难说是因为“三化”战略见效,长期情况还得看创维数码今后在市场如何布局,有待于市场进一步检验。

杨晴翔还提醒,创维数码中期业绩的毛利率同比有4.8个百分点的下滑,因此继续加码高端产品、提高企业毛利率也是其需要进一步改革的方向。三星、LG等均已开始减少低端产品的市场供应。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记者:肖隆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