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盈利驱动或成为未来行情关键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上周以来,大盘开始步入区域震荡,这是消化指数十年下降压力线带来的压力的需要。

  先讲讲导致此次调整的因素。最直观的,就是领先指数上证50指数已到达本轮行情的第一目标。上周高点(3028点)已触及过去十年的下降压力线,这是重要的技术阻力位置,常常会有一次技术性调整。市场情绪也比较浮躁,白马蓝筹股群体性加速上涨且内部切换频繁。同时,近期资金面也比较紧张,特别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直接影响资金的稳定性。更宏观一些的就是金融周期,11月23日,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7次提及“金融周期”。股市担忧金融周期接近顶部,近期的大幅调整,正快速消化这些担忧,而全球朱格拉周期有望不断消化金融周期顶部的压力。

  实际上,近期的调整更多来自于第一批领先蓝筹股的估值压力。以贵州茅台(PE约30倍),恒瑞医药(PE约50倍)、美的集团(PE约18倍)、海康威视(PE约38倍)、中国平安(P/EV约1.6倍)为代表,目前估值已进入偏高区域。这批消费服务蓝筹股,是我国最优秀的龙头企业,中长期发展趋势明确,但短期估值提升面临挑战,需要更高的盈利能力来提升。当这些领先蓝筹股转入调整时,给相对高估值的成长蓝筹股带来更直接的回吐压力。上周起的调整由此而生,从高估值的华大基因京东方A连续调整,再到四维图新中兴通讯的跌停,并直接传导至获利筹码丰厚的动力电池材料群体。

  “解铃还须系铃人”,由白马蓝筹股结构性调整所带来的指数调整,短期转向稳定的关键,还要看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第一批领先蓝筹股。从趋势交易角度看,这批领先股均已率先调整至30日均线附近并逐步稳定。目前,上证50指数也开始接近这一均线位置,估计本周中后段大盘整体有望转向稳定。

  时至岁末,投资者可以借调整的机会,思考一下明年的大趋势。正在走向国际化的A股,将会越来越强调盈利能力,过去两年的投资主线也沿着这一主线演绎,盈利驱动将是未来行情大趋势的关键变量。反映盈利能力的最好指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ROE),ROE的稳步增长,是牛市的核心根基,这一结论得到了百年来美股多轮牛市的持续验证。与2016年相比,今年A股的ROE(TTM)增长拐点开始形成,若明年这一趋势得到强化,上证50指数的大趋势逆转就会成为现实。

  从目前的产业发展趋势看,ROE呈拐点向上的群体不少,最明确的是新能源汽车、信息消费、现代服务、先进制造等几大领域。这些股票群体近期的调整,主要是消化获利盘,中期需密切关注机会的出现。影响面更大的是大周期品领域,包括化工、水泥、玻璃、民航、运输等,今年ROE增长拐点清晰,假如明年ROE再上台阶,那么周期品龙头蓝筹股大概率会转向牛市,如南方航空海螺水泥南玻A中国建筑等。当前,大周期品龙头股股价调整充分,要观察的就是ROE拐点。我们相信市场是聪明的,若12月至明年1月,大周期品龙头股渐次转强,意味着形成大拐点的概率大增。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