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01:04 投资者报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 随着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企业的环保意识逐步增强,但这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不小的经营压力。较大的环保支出导致部分企业利润下滑,一些环保设施投入跟不上的企业甚至被迫停产。中小型、无力于环保升级的企业,将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被淘汰出局

  ■ 在各个板块的上市公司中,化工、钢铁类工业企业受环保政策的影响较大。其中,中小规模企业受影响更严重,原因是原有的利润空间并不能完全满足现有的政策需要,导致企业生产动力不足。相反地,大型上市企业、国有企业抗冲击力相对较强,有能力配合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

  ■ 有企业家提出,就生产性企业而言,引进新技术、综合利用资源是一条比较好的发展出路。不但能够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利润率,并且排放上更能满足国家不断加强的环保治理要求,避免限产、关停的风险。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社会资本进入污染治理市场的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环保这门大生意也将真正敞开大门

  《投资者报》记者 黄容东

  在11月政策密集出击之下,环保问题成为万众关注的焦点。一时间,环保概念股持续飘红。

  在转型升级成为主流的当下,不少上市公司在环保治理方面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过去两年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重视,不少企业大举投入环保领域。根据环保部处罚黑名单,化工类企业在国家政策监管下,处理好污染问题,已顺利从黑名单中除名。

  与此同时,一大批环保类公司纷纷上市,对污染重的行业提出最新解决方案,在帮助上市公司度过了环评之时,也保护了环境,使得可持续发展要求得以更好地执行。

  目前,环保整顿重拳对上市公司产生了何种影响,上市公司又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投资者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政策先行 力度空前

  过去几年,上市公司因环保治理不到位被处罚的事件屡见报端。

  2015年,上市公司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洛阳龙昊玻璃有限公司的日产65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因未批先建投入生产等环境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责令停止生产使用,并给予罚款35万元的行政处罚。

  同年,上市公司中石油吉林分公司则曾因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被环保部门按日连续处罚78万元,并被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通报。

  此前,环保部、证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各项政策来规范上市公司的环保治理问题。

  环保带给资本市场的影响,在即将IPO的企业身上体现得较为明显。另外,违反环保规定情节严重的,在重组中不得公开发行股份。

  去年7月,证监会再度给IPO审核立规。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存在违反环保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公开发行股票。

  不仅如此,公司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准则和中介机构执业规则也对发行人存在的环保问题、采取的措施及资金投入情况等事项做出明确的信息披露和核查要求。证监会还表示,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环境保护信息披露方面的监管力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环保部多次下发针对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2014年11月,环保部印发的《环境保护部关于改革调整上市环保核查工作制度的通知》显示:“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应当严格遵守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实施清洁生产,持续改进环境表现。上市公司应按照有关法律要求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地公开环境信息,并按《企业环境报告书编制导则》定期发布企业环境报告书。”

  该文件同时要求,各级环保部门不应再对各类企业开展任何形式的环保核查,不得再为各类企业出具环保守法证明等任何形式的类似文件。保荐机构和投资人可以依据政府、企业公开的环境信息以及第三方评估等信息,对上市企业环境表现进行评估。

  在资本市场监管层面,证监会出台的《关于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IPO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规定:“从事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和跨省从事其他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首发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相关意见的,不受理申请。”

  2016年7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发行人募集资金项目要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要符合国家环境法律,最近36个月内受到环保相关行政处罚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公开发行股票。

  不仅是A股,新三板也将环保问题提到法规层面。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条件适用基本标准指引(试行)》规定,公司业务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环保、质量、安全等要求。对新三板上市公司提出了五项环保要求:第一项,对拟挂牌公司是否属于重污染行业进行判断;第二项,重污染行业公司申请挂牌的基本环保条件;第三项,非重污染行业公司申请挂牌的基本环保条件;第四项,环保制度制定及信息披露;第五项,违法违规的限制等。

  对于银行及非银金融行业,环保的法规一直未放松。2007年《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提出,各级银行监管部门要对因企业环境问题造成不良贷款等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审查条件。2012年中国银监会印发的《绿色信贷指引》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合同条款督促客户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在合同中应当要求客户提交环境和社会风险报告。

  作为环保工作的主要部门,环保部一直在法规的制定上积极探索。2015年1月实施的环保法,规定了企业的法定环境义务,包括要设立环保责任人、建立、完善环境保护责任制度、重点排污单位要安装使用监测设备、进行环境信息公开等。2015年修改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对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船等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以及环境管理规定了严格的法律义务。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及水污染防治法也对产生水污染物以及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企业规定了相关的环境义务。

  2016年1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此次改革对企业排污许可证的申领、排污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包括企业需自行申报排污许可资料,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并且需要依法实行自行监测和定期报告、自证守法等。排污许可制度的改革,要求企业具有完善的环境管理制度以及环境管理体系。

  法规规范 主动治理

  随着政策的密集出台,企业的环保意识也逐渐提升。

  国家环保部门出具的2015年环境状况公告中信息显示,国家执法监管会以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和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案件8000余件,移送行政拘留、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近3800件。各地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7万余份,罚款42.5亿元,比2014年增长34%。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全国共检查企业177万家次,查处各类违法企业19.1万家,责令关停取缔2万家、停产3.4万家、限期整改8.9万家。

  广信股份(603599.SH)董事长黄金祥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明显感觉近两年企业的环保压力超大,环保投入也是非常高,很多企业因为环保不过关、环保设施投入跟不上已经被迫停产。相对一般企业,上市企业环保方面要求更严格,环保投入力度也更大,一是公众比较关注;二是上市公司自我要求也比较高,比较透明。今年环保部督察组进驻安徽省,企业因此被动停产自我检查多次,即使环保方面已经很规范,设施非常到位也不得不停产。当前企业环保和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

  “环保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也是和企业生存发展相应的,但在执行上有些过度。”黄金祥说。

  而司尔特(002538.SZ)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勇也向《投资者报》记者坦言:“现在企业的环保压力很大,也都必须很规范,在环保治理设施投入方面支出最大,很多时候治理不是根据官方环保部门的标准和要求,而是根据民意的要求,就是百姓感觉你哪里不足你就必须自我检查,自我加强。环保要求很高,而目前肥料市场不是很好,生产成本特别高,我们企业也在谋划进一步的转型实行多产业并轨发展,否则很难经营。”

  在各个板块的上市公司中,化工、钢铁类工业企业受环保政策的影响较大。其中,中小规模企业受影响更严重,原因是原有的利润空间并不能完全满足现有政策需要,一定程度上面临减产、关停的风险,导致企业生产动力不足。相反地,大型上市企业、国有企业抗冲击力相对较强,有能力配合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比如引进先进的处置技术、投入相应的环保处置措施等。

  事实上,环保督察后,企业的环保设施跟上了,也会利好主营业务的发展,特别是利好医药、化工、钢铁、煤炭等领域产能优质、成本管控能力较强、议价能力较高的龙头企业。

  在第三方环保治理企业某位高层负责人看来,随着环保整治力度的加大,必然会淘汰一大批中小型、无力于环保升级的企业,这批企业将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被淘汰出局。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认为,环保治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较大。

  还有因环保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导致相关业务被迫停产的公司。去年11月21日,石药集团亦发布公告称,11月21日上午9点起短暂停牌,就有关收到政府停产通知之内部消息进行公告;11月21日晚间,石药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附属公司收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目前正向石家庄市政府申请准许继续进行其在石家庄的正常制药生产。

  2015年,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在环保部门重点督导中,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田园区)等化工企业已限产30%以上。新华制药2015年年报称,本集团化学原料药销售额较上年降低2.95%,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化学原料药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原料药销量有所下降。

  IPO受阻的昂立股份,近三年环保支出6000万元,超出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水平。不难看出,环保治理给部分上市公司造成了业绩压力。

  不过,即便面临监管和业绩的双重压力,但身处环保处罚榜的上市公司股价或融资暂且尚未受到较大影响。

  此前,山西焦化罗牛山贵州茅台中国中冶、升华拜克等公司受环保问题影响时,股价仍保持上行走势,其他违规上市公司股价亦呈区间波动,未曾出现大幅下跌情况。

  “制造类、资源类公司几乎都存在环保问题,特别是钢铁、煤炭、有色、造纸等企业,环保不达标的情况普遍存在。资金方评判环保问题时,考虑的是不要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在意的是投资价值,而不是社会影响。”某私募基金人士称。

  另一方面,处理污染问题的第三方环保企业近两年大量出现,净利润也较为可观。

  “在危废产品的处理中,一般会选择有资质的第三方来治理污染,其余部分会自己购置机器处理。”鑫联环保董事长马黎阳对《投资者报》记者称。

  变废为宝 协同发展

  2015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排污者付费、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推动的原则。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社会资本进入污染治理市场的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环保这门大生意也将真正敞开大门。

  对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意见》中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即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而与之相反的,则是目前各地政府、机构、企业等排污者普遍采取的、排污之后通过购买设备等方式自行治理污染的方式。

  今年以来,环保产业政策加码依然不改,为环保类上市公司提供了有力支撑。

  和信投顾在研报中称,“环保行业总体仍将保持较好的发展空间,比如细分领域环保技术产业。专家预测‘十三五’甚至更长时期,中国环保技术和产业市场年增长速度不会低于15%到20%,2020年这个市场的需求大概能达到2.8万亿元。”

  虽然未来值得期待,但现阶段,第三方治理依然停留在看起来很美的层面。

  “直到现在,做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的企业仍然少之又少,这个行业始终难上轨道。”在《投资者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多家环保企业相关负责人都由衷地感叹。

  事实上,对于企业的环保治理需要一条既能减轻企业的环保治理成本,又能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的路子,这依旧要靠第三方先进技术支撑。

  有企业家提出,就生产性企业而言,引进新技术、综合利用资源是一条比较好的出路。增加一次投资,能同时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利润率,并且,采用新技术、新设备的生产线,排放上更能满足国家不断加强的环保治理要求,避免限产、被关停的风险。这是积极面对国家环保政策的对策之一,而不是简单的回避。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此前挂牌新三板的鑫联环保(当前已经摘牌准备在A股IPO),在环保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凭借自主研发的“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耦合集成处理技术”,鑫联环保完全以钢铁烟尘等含重金属废物为原料提取有价元素,从含重金属废物中提取出锌、铟、铅、镉、铋、锡、碘等多种有价元素,以及铁精粉、还原铁粉等工业产品,生产流程的余热用于配套发电,无害尾渣用于生产环保建材,全流程零排水、零排渣。

  “我们在整个环保产业链上起的是协同作用,但是客观上我们的技术节约了企业的成本,比如企业将固废物交给我们处理,就可以节省固废填埋及运输费用。另外,我们甚至可以将提取的有效原料返还给企业,还可以节约原料成本,实现变废为宝。”马黎阳对《投资者报》记者说道。

  据记者了解,鑫联环保所拥有的技术是国内乃至国外最先进的技术,目前该核心技术已发展至第七代,大规模工业化运行10年以上,是全球唯一能够对钢铁烟尘进行大规模清洁利用的高科技环保项目,国内外尚无同类技术。

  不得不说的是,虽然也以盈利为目的,但鑫联环保成功开创了以资源化利用方式从源头消除重金属污染的产业发展途径,成为我国含重金属冶金固(危)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技术先导和产业龙头。■

  相关链接

  环保部六大“督察局”正式亮相:中央环保督察将成常态

  这六个区域督察局,由环保部原六大区域环保督查中心“升级”而来。

  据11月23日消息,经中央编办批复,环保部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环境保护督察中心由事业单位转为环保部派出行政机构,正式更名为“督察局”。

  “督察局”的一大新增职能是承担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督政。这也意味着,中央环保督察将成为常态。

  从2015年底河北试点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开展四批督察,覆盖31个省份。这也是环保督察体制的一项重大突破,从以往由环保部为主转向中央主导,从督企为主转向重点督察党委政府。

  环保部各区域督察局常设“承担中央环保督察有关工作”职能,并由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归口管理,意味着中央环保督察将常态化。

  这在中央有关文件中已有明确要求,2015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提出,从2016年开始,每两年左右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督察一遍。

  这也是环保部去年以来的又一次机构调整。2016年,环保部不再保留污染防治司、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按环境要素设置水、大气、土壤三个环境管理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