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林隆鹏 江韶军

  近期市场围绕3400点反复震荡,并且较前期市场表现而言,波动率明显放大,这基本符合我们在上周提出“市场在预期的分歧与反复中或许会呈现出进三退二的波折”这一观点。同样,我们认为市场上行动力仍存,退二之后会有进三。

  全球视角下,经济格局有乐观基础,朱格拉周期开启、发达国家货币环境趋紧是对经济复苏的再确认;中国视角下,结构调整与工业革命共振,工程师红利下新经济、制造业发展有望助力中国经济平稳过渡经济去地产化阶段。上市公司层面,我们认为企业ROE已具备持续改善的内生动力,盈利能力的修复将是驱动后续市场行情的核心动力。总体来看,市场驱动力面临着整体与结构、短期与长期、时间与空间三个主要方面的角力。在这个角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向上的驱动力,我们是市场上对经济前景预期的乐观派,同样亦是经济乐观的少数派。

  市场对实体经济和A股预期的分歧仍然较大(比如我们是“进三退二”的乐观预期,有人是“进二退三”悲观预期,我们认为周期收官行情就在当下,有人认为周期将被证伪)。作为市场乐观的少数派,我们认为随着后续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情况的更加明朗,偏悲观的人将逐步转向乐观。经济学家们未来三个月对宏观经济预期的逐步抬升,也会成为支撑我们乐观的一个基础。

  我们正视市场当前的分歧。对于2018年A股估值压力和流动性压力的担忧,我们认为2018年A股上市公司企业盈利的增长足以对冲可能面临的估值压力。我们预判2018年市场风险偏好将会上行一个台阶,这个风险偏好的上行足以对冲利率的上行。

  着眼当下乐观的基础,我们认为周期收官行情就在当下,而且这波周期行情会比今年前两次更精彩。核心在于这波周期股行情的逻辑将会从供给侧减法向供给侧加法和需求端加法转变,盈利改善的EPS(每股收益)单因素驱动向EPS和PE(市盈率)双驱动转变,利润会从上游向中下游转变。

  精彩之一:这波周期行情的持续性会比前两次强。当前,我们看到的是补库存预期与盈利预期支撑下,由中央向地方扩散的供给侧体系初步形成,环保限产的效果已经逐渐显现,螺纹钢库存持续减少,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环比下降,且历年来看冬季都是供给侧超预期推进的季节。同时历年春季开工旺季将带来明显的补库行情。市场对于2018年经济基本面预期或将逐步上调。这个中期预期将成为短期周期行情的重要催化剂。

  精彩之二:我们认为这波周期行情的广度会比前两次强,有色、建材、石化、化工、钢铁和煤炭一个都不会少,而且国际定价的大宗商品周期股的表现会好于国内定价的周期股。

  有色:市场过度放大了地产对铜铝需求的影响,忽略了地产补库,汽车轻量化电动化对于消费需求的拉动。持续3年多的供给端收缩超预期,将在2018年切换到需求逻辑。供给弹性受限,价格空间大。

  建材:涨价趋势并非偶然,亦非脉冲,而是伴随着市场优胜劣汰的利润再分配,寻求新的供需平衡点。部分行业的供求格局重塑,或产生缺口。展望2018年,对建材市场的需求,我们依然偏乐观,市场或存在明显超预期。

  石化:当前全球石油供求基本平衡,变量的边际杠杆效应放大。油价上涨带来业绩超预期的子行业龙头依然受益。当前阶段,我们继续看多油价,油价、天然气和民营炼化都将迎来新时代。

  化工:全球再投资下行,需求及环保延续。全球处于再投资下行周期,整体化工行业投资意愿依然较弱;海外经济复苏在延续,内需不过分悲观;环保排污许可证及退城进园接力环保督查,环保高压不减有望拉长本轮景气周期长度。

  钢铁:短期钢贸商的库存去化对后期钢价反弹具有放大作用,库存周期(冬季补库)、产能周期(冬季限产)及经济周期(全球经济复苏及地产投资韧性),在四季度可能出现共振。

  煤炭:看好动力煤2018年的表现,同时看好煤炭板块投资逻辑的转变,即寻找在“供需动态平衡”过程中竞争力、量或价甚至量和价都能够得到持续提升的公司。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