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这两年,市场对于蓝筹股的态度从估值折价慢慢转向估值溢价,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坦言,蓝筹股估值修复已基本完成,未来收益更多的来源于业绩增长。

  “在同一个行业和板块中,根据公司质地、市值空间、估值、成长性的匹配度等多维度判断标的,要不断挖掘收益风险比更优的品种,并通过动态持有保持组合的稳健。”在新产品万家臻选的投资策略中,莫海波更是强调,要选择风险收益比更高的个股,沿着一条主线,运用三大利器,布局五大机会。

  坚持一条主线

  慎对过热板块

  在莫海波看来,当下认定的投资主线即宏观经济温和放缓,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在6.8%。

  “国内来看,近期经济数据出现颓势,环保限产面广对工业生产会有拖累,基建回落拖累投资。由于财政支出提前以及政府债务管理等原因,基建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比较明显,不及预期的投资数据,引发前段时间周期热情下降。”莫海波指出,未来可以分两个维度来看待中国经济前景:

  一是看未来2个到3个季度,由于环保影响面比较广,而且在财政和货币中性状态下,基建和地产增速都有小幅放缓压力,预计四季度经济放缓,下半年GDP增速或小幅回落至6.8%。海外经济向好,制造业产能偏低,使得出口、消费和制造业投资等压力不大。

  二是如果以5年到10年维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接近尾声,正迎来“新阶段”,民间投资、出口和消费等内生动能在持续下滑后,目前基本触底,而地产和基建等过去政策依赖的变量将逐步回落。由于企业盈利中枢抬升,竞争格局转好,产业升级,新兴行业崛起,可以称之为“新周期”,或者“新阶段”。

  “中国已经经历了白马蓝筹股从估值折价向估值溢价转变的过程,这是由于新股IPO制度的常态化,让中小市值个股不再具有稀缺性,而流动性更好的蓝筹股理应被市场给予一定的溢价。”

  在当下,莫海波认为,选择个股的标准依然是估值,对于已经涨幅较高,估值超出预期的个股和行业不宜过分乐观。

  莫海波表示,要继续保持择时择行业为主导,逆势及顺势投资相结合的多策略投资理念,选择价值被低估、市场定价失效的行业及个股。另外可以提前布局估值合理、市场热情高的行业,适度参与。而市场过度参与的板块及行业要持谨慎态度,宁愿不做,也不能去试错。

  三大利器

  寻求五大方向布局

  莫海波认为,要在估值依然较低的行业中重点关注五大机会。

  首先,由于前期经济放缓、涨幅较多以及预期较为充分,强周期板块(钢铁、有色等)前期有所调整。但相关板块有较优秀的业绩支撑,调整后将逐步具备投资价值。

  其次,市场将逐步修复对银行的悲观预期,而目前银行板块PB较低,因此有较好的投资收益。除银行外,地产和券商等行业在低估值背景下也值得配置。

  第三,经济放缓将会引导政府加大基建投放力度。由于2016年、2017年订单超预期,基建板块未来业绩将会有不错的增长。

  第四,在消费板块中,白酒和医药估值合理,增速稳定,估值切换行情值得期待。

  第五,在新兴行业中,看好成长空间确定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苹果产业链)和5G。

  “投资这些板块个股时,需要极为重视估值和增速的匹配度,以及成长的确定性。”这正是偏左侧投资给莫海波带来的风格,估值越被低估就越有投资价值。

  在莫海波看来,三大利器是万家臻选突围的最大助力。“包括宏观择时,逆向投资前瞻布局;精选行业,自上而下挖掘年度景气行业;掘金个股,自下而上寻求收益风险比更优股票。”但莫海波也指出,无论是择时、选择个股,都需要动态的布局。“任何个股都会有达到预期的时候,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估值体系去衡量,最终总要为个股设定一个价值区间,一旦离开了区间,就需要及时卖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