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02:34 证券日报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近日,由金正大集团、中国化工报社等单位发起的化肥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正式发布了调研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从报告显示的结果来看,目前化肥行业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

  据报告显示,受访企业中,亏损企业占比29%,盈利规模在1亿元至10亿元的企业占比31%,盈亏平衡企业占比40%。综合来看,近70%的企业仍在盈利水平线下运营,随着供给端成本大幅攀升,化肥行业整体局面十分不利。

  该蓝皮书是今年3月份启动的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活动的成果总结。在经过对全国30余家化肥骨干企业的实地调研和100余家生产企业、150家流通企业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形成。

  从调研情况来看,除整体盈利水平需要提升之外,行业仍存在新型肥料受到热捧,但推广困难、农化服务有待深化等问题。而对过剩产能的化解上,受访企业认为,最大的难题不是技术,而是资金和人员分流。

  需要注意的是,受环保督查倒逼,化肥企业环保意识显著提高 ,大幅增加了环保投入,尝试打造循环经济。

  虽然有着多重困难,在推动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上,也有一些企业的做法得到了行业的认可。例如,作为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企业,金正大集团一直依托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大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强大的科技研发团队,持续推动缓控释肥等新型肥料的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早在数年前,金正大集团就率先践行了“减肥增效”的举措。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下,金正大又在原有缓控释肥产品和技术上,采用“双增双控”的技术,实现了技术和产品的升级。

  在这种对技术和产品不断升级的影响下,金正大的业绩得到反哺,公司预测,今年净利润将约为7.1亿元至11.1亿元之间,原因是“受以专业化农业服务重点区域市场建设为主要手段通过套餐肥新产品推广并积极探索农资一站式服务模式公司产品销量保持稳定的影响。但受国内市场环境、农产品行情低迷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业绩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除金正大之外,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两市化肥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尚可。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6日,两市共有16家化肥企业发布了自己的年度业绩预告,除1家公司明确表示今年将亏损之外,其余企业的经营状况皆属于预增、扭亏、续盈等;其中,4家公司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有望超过100%。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除个别公司提及受重组的利好影响之外,大部分公司称,是基于对第四季度业绩的预测,推算出目前公司的业绩将大幅增长,此外,也有企业解释,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化工产品市场价格上扬,产品盈利能力增强,且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持续投入、不断产出的成熟发展模式,公司整体进入良性循环上升通道。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